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周7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

2018年02月12日 06:41    来源: 同花顺    

  受外围市场连续下跌拖累,A股市场上周出现较大级别回调,上周共有7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

  2月9日,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别下跌7.25%和5.87%,跟踪指数的分级基金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基金同步下跌。

  公开信息显示,2月9日,上述基金B类份额券商B、高贝塔B单位净值报0.185元、0.23元,均低于下折阈值0.25%触发折算。

  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券商B、高贝塔B单位净值分别下跌了30.71%和22.82%。

  业内人士指出,B类份额越接近0.25元的下折阈值,杠杆率越高。一旦指数下跌后,B类份额的净值损失很大。另外,下折后还容易引发场内价格的持续下跌,因此,下折折算日不要买入B类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是唯一一只场内份额超过百亿的分级基金。数据统计显示,2月9日,该基金A类、B类场内份额数分别达到53.16亿元,该基金场内份额共计106.32亿份,占分级基金场内总份额的15.19%。分级基金场内总份额为700.02亿份。这意味着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基金下折份额缩水后,场内分级基金的整体规模也将受到较大影响。

  除上述2只分级基金外,上周还有5只基金下折,分别是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泽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基金、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工银瑞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基金、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基金。

  其中,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规模较大。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前海开源中航军工指数分级基金规模高达57.16亿元,在分级基金规模中排名靠前。

  随着份额持续缩水,部分分级基金呈现迷你化。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份作为分级基金终止上市的触发情形。这意味着,监管层即将对迷你分级基金正式展开清理,清盘或转型,或是迷你分级基金的唯一出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