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迎牛市中大回撤 这类基金却大放异彩

2018年02月12日 06: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江月

  上个月创下了历史新高的恒生指数,在上周大跌9.49%。事实上,恒指每一次的大跌之后都会超越此前的高点。而此轮港股的大跌,恒生指数仅下跌一成多,与以往的多次大跌相比,并算不了什么。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虽然恒生指数及各大成分股、多数股票基金都有较大的下跌,但是有一类反向指数基金产品却在最近10个交易日中取得了10%以上的收益,可谓对冲指数下跌风险的利器。

  千金难买牛回头

  近日恒生指数的大跌都是因为此前美股的大跌所引发。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港股与美股关系密切,但是它们之间的区别还是非常大。

  首先,以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为例,该指数从2009年年初开始从6000多点涨至了目前的24000多点,牛市长达近9年,指数也上涨了3倍左右。而恒生指数此轮牛市,只是从2016年开始,持续时间仅两年,而且涨幅还不到一倍。其次,目前恒生指数的平均估值也远低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全球范围内也还是价值洼地。

  另外,作为港股市场每天成交量最大,同时也是恒生指数成分股权重最大的个股,腾讯控股股价的走势也具有标杆意义。腾讯控股在股价一路上涨的大道上,也多次回撤,而从历史走势看,每一次的回撤都是一个好的买点。

  面对此次港股的回撤,资深港股人士陈永陆就表示:“短期波动真的需要忧虑吗?等恒生指数29000点附近低吸吧!”不过,无论选择股票还是基金,还是需要进行仔细甄别。

  反向产品成为市场“娇子”

  记者注意到,港股市场由于历史悠久加之与全球市场充分交流,市场产品五花八门,除了一般的股票、基金以外,股指期货、认股证、牛熊证的成交也非常活跃。当然,上述衍生产品对投资者的要求较高,并非适合一般小散。不过,反向指数基金则成了普通投资者进行对冲风险及短期投机的利器。

  就拿上周五上涨最多的F1三星国指来讲,该基金上周五大涨了4.07%。而在过去的10个交易日中,F1三星国指便累计大涨了14.89%。

  在港股市场,有针对恒生国企指数以及国企指数的反向产品,而在美股市场也有类似的产品。此外,拿F1三星国指为例,一手该产品的门槛仅不到一千港元。

  一家专攻港股的内地券商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者通过普通的港股账户就可以交易上述反向产品,就像买卖一般的ETF基金一样,还没有印花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