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两年三次调整 6只基金具备超强“抗跌基因”

2018年02月12日 06:3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王明山

  上周,受美股连续大跌等影响,上证综指累计下跌9.6%。A股市场、港股市场的大跌也导致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净值回落,《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成立期满一年的722只偏股基金在上周内的平均收益率为-8.86%,业绩表现最差的基金甚至下跌了18.03%。

  然而,在股市大跌时,仍有部分基金表现出了强大的“抗跌性状”,在同类基金中的业绩排名处于领先位置,甚至在股市普遍下跌时依然能为投资者带来正收益。记者重点关注了近两年来股市跌幅较大的几个时间段,筛选能够在这几个时间段内业绩排名均处于靠前位置的偏股基金,最终,记者筛选出6只具备超强“抗跌基因”的偏股基金。

  6只基金

  展现超强“抗跌性”

  上周市场波动加大,在美股大幅调整、春节长假临近投资者心态谨慎等影响下,A股出现了一轮下跌。上周上证综指下跌9.60%。近期二八分化走势开始出现了切换的苗头,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本周分别下跌6.46%、6.80%,表现开始强于上证50,而上证50上周跌幅居A股主要指数之首,下挫10.78%。

  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也导致主动管理型基金基金净值的下降,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成立期满一年的722只偏股基金在上周内的平均收益率为-8.86%,其中有218只基金在近一周的收益率低于-10%,占比达到30.19%。收益率表现最差的基金,在上周的收益率甚至低至-18.03%。

  然而,在众多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基金净值都在大幅下降时,仍有一部分基金表现出来强大的“抗跌性”,在上周A股市场大跌的背景下,在上周的基金收益率领跑同类型其它基金。甚至有2只偏股基金在上周取得了正收益,成功为投资者赚到钱。银华消费混合A和南方新兴消费收益股票在上周均取得了正收益率,虽然收益率水平未达到1%,但仍在股市大跌的背景下为投资者带来了正收益。

  记者重点关注了近两年来股市跌幅较大的时间段,分别是2016年12月2日至2017年1月16日,2017年4月14日至2017年6月1日,2018年2月5日至2月9日,三个区间段内上证综指分别下跌了5.19%、5.29%和9.60%。随后记者筛选出了在上述三个区间段内业绩位居同类基金前1/3的偏股基金,筛选发现,共有6只基金具备超强“抗跌基因”,在上述三个区间段内业绩排名均位居同类基金前1/3。

  基金经理

  提前布局做针对性调整

  那么,在这6只超能“抗跌”偏股基金的背后,基金经理是如何造作的呢?他们是否有着独特的秘籍,能够在股市大跌时成功避险?记者重点关注了这6只基金背后的基金经理在最近两年的操作思路,寻找他们在对抗处在调整期市场的秘密武器。

  金鹰量化精选股票的基金经理是黄艳芳,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年初黄艳芳就对其资产配置思路进行了调整,她表示:“2018年第一季度,政策重心在于防风险、去杆杠,货币政策维持中性,会适当采取相对均衡的配置策略,通过量化选股模型调整投资组合的弹性,分散投资,通过个股之间的轮动获取相对收益。”

  信诚新旺回报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是提云涛,他在今年年初展望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行情时曾分析到,在“去杠杆、严监管”、“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金融要“脱虚向实”的政策导向下,金融市场整体稳定,在经济趋稳的大背景下,预计央行将继续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短期资金面走势难言乐观。

  按照他对于今年一季度市场的预判,提云涛在所管理基金的资产配置上也坚持了其一贯的操作思路:“在股票投资上继续以蓝筹为目标,从估值和盈利两个维度选择标的,并注意分散持仓规避非系统风险;而在债券投资上采用‘短久期、高评级’的策略。”

  招商增荣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姚飞军,也曾成功预测到今年A股市场的调整期并作出了针对性的调整。在不久前披露完毕的基金四季报中,该基金经理分析称:“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在当前宏观环境下,A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市、结构市的格局,在基金的操作上也将控制仓位在中性平衡位置上,积极布局结构性机会;对于债券而言,未来的资金环境和监管环境都不容乐观,短期内仍需谨慎。”

  具备超强抗跌基金的6只基金

  基金代码基金简称2016/12/2-2017/1/16收益排名2017/4/11-2017/6/1收益排名2018/2/5-2018/2/9收益排名

  162414.OF华宝新机遇A40/1248138/1537588/1840

  162107.OF金鹰量化精选52/19549/21274/282

  165526.OF信诚新旺回报A156/124850/1537547/1840

  161727.OF招商增荣342/1248258/1537123/1840

  160220.OF国泰民益A411/1248177/1537287/1840

  161722.OF招商丰泰323/1248482/1537502/1840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两年三次调整 6只基金具备超强“抗跌基因”

2018-02-12 06:3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