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气氛渐浓 超调过后四类消费板块布局价值显现

2018年02月10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再经过三个交易日就要迎来春节长假,而A股市场在经过一轮深调之后处于洼地。分析人士认为,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最契合的热点当属节日消费主题,从春节大众的消费习惯来看,主要涉及食品饮料、旅游酒店、影视动漫和家用电器等四大领域。今日本版对上述四大板块从估值、业绩增长与机构评级等多角度进行分析梳理,并选出四只相关行业年报业绩预告增长幅度居前的个股进行点评,供投资者参考。

  食品饮料

  消费旺季+行业景气度高

  近12亿元大单逆市追捧15只个股

  在食品饮料行业整体回暖并持续分化背景下,大众消费已成为支撑中高端酒业增长的支点。随着春节临近,传统消费旺季到来,再加上市场普遍看好行业2017年四季度业绩,经过前期回调后食品饮料板块绩优龙头标的估值已经回到合理甚至低估状态,此类品种回调后或迎来最佳配置机会,值得关注。

  个股方面,在可交易的83只成份股中,本周股价表现跑赢大盘的个股有58只,占比近七成。其中,华统股份(18.67%)、莲花健康(9.13%)、麦趣尔(3.49%)、科迪乳业(0.98%)和西藏发展(0.23%)等个股期间均实现逆市上涨,表现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周A股市场呈现大幅回调整理的态势,但仍有部分主力资金开始布局板块内的龙头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本周,板块内共有38只食品饮料股成为大单资金入场抢筹的标的,其中,伊利股份、水井坊、古井贡酒、舍得酒业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达到40343.68万元、18253.25万元、10584.33万元和10261.23万元,另外,青岛啤酒(8366.05万元)、山西汾酒(7132.61万元)、得利斯(5774.99万元)、洋河股份(4845.15万元)、麦趣尔(3868.26万元)、泸州老窖(2102.41万元)、恒顺醋业(1961.69万元)、加加食品(1586.59万元)、华统股份(1519.39万元)、金字火腿(1132.65万元)和龙大肉食(1036.44万元)等11只个股也均获得超1000万元的大单资金追捧,上述15只龙头股合计吸金11.88亿元。

  事实上,食品饮料行业经营业绩改善明显,截至目前,已有4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26家,占比近六成。其中,黑芝麻(941.67%)、金字火腿(452.87%)、好想你(195.37%)、贵糖股份(119.42%)和三全食品(110.00%)等5家公司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另外,舍得酒业、重庆啤酒、元祖股份、恒顺醋业、煌上煌、珠江啤酒、酒鬼酒、山西汾酒、科迪乳业、贵州茅台、华统股份等公司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近期白酒板块受到市场调整和发改委对部分名酒价格告诫双重影响而大幅度下跌,市场对行业成长逻辑仍然不清晰,茅台、国窖、水井坊等名酒的业绩增长在于放量和结构升级,适度的提价也是保持品牌价值的必要举措,行业的价格、库存等基本面较为健康,春节备货销售整体较为强劲。2018年白酒板块第一次重大买点到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价值成长股以及水井坊、山西汾酒为代表的成长股均被严重低估。

  国元证券则表示,大众消费品板块:受益春季旺季,行业景气持续复苏,建议关注乳制品和肉制品龙龙企业。酒水板块:白酒板块下跌如期而至,长线价值投资尚需等待。啤酒板块处于从提价到业绩转变带来的业绩提升阶段;红酒处于触底缓慢回升阶段,长期来看,受益于集中度提升,行业空间巨大,但短期受制于优质进口酒的冲击,行业景气回升有待持续观察;黄酒板块短期受益于提价利好刺激,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

  进一步梳理机构研报发现,机构对相关绩优龙头股的关注度上升。近30日内,共有36只食品饮料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山西汾酒(15家)、水井坊(13家)、舍得酒业(12家)、贵州茅台(11家)、洋河股份(11家)、恒顺醋业(6家)、今世缘(5家)、酒鬼酒(4家)、千禾味业(4家)和好想你(3家)等10只年报预喜的绩优龙头股被机构集中看好,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后市上涨潜力或较大,值得跟踪观察。(赵子强 任小雨)

  旅游酒店

  2018年首个出游高峰

  四细分领域概念股受期待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预测,今年春节期间国内旅游市场将达到3.85亿人次,同比增长12%;有望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60亿元,同比增长12.5%。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习惯及居民收入的增长,旅游过年逐渐成为了新时尚,旅游市场将迎来2018年第一个出游高峰。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本周旅游酒店板块整体跟随市场回调,板块内30只可交易个股中,仅九华旅游实现逆市上涨,不过可以看到的是,板块内多数个股也呈现了较强防御性,除九华旅游上涨外,还有18只个股本周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云南旅游、大连圣亚、桂林旅游、国旅联合、北部湾旅、腾邦国际、黄山旅游、峨眉山A、宋城演艺等个股本周跌幅相对较少,均在5%以下。

  分析人士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及市场对于春节游的良好预期影响下,成长逻辑明确的旅游酒店板块,在市场筑底后有望率先实现反弹,近期表现值得关注。

  业绩方面,截至目前,旅游酒店行业共有22家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7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占比近八成。具体来看,号百控股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为1343.00%,在行业内居首,桂林旅游(785.00%)、岭南控股(495.00%)、首旅酒店(205.80%)、金陵饭店(148.00%)、大连圣亚(110.00%)等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有望实现同比翻番,此外,*ST东海A、华天酒店、国旅联合、三特索道等4家公司也均有望在2017年实现同比扭亏。

  基本面上,根据近日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017年全年旅游市场及综合贡献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共实现旅游总收入5.40万亿元,增长15.1%;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入出境旅游总人数2.7亿人次,同比增长3.7%。另外,据初步测算,2017年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渤海证券表示,当前旅游业在政策助力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发展空间广阔,因此维持对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从以下几个时间维度选择个股:长期来看,关注政策导向扶持下的免税行业;中期关注由于供需结构改善以及中端酒店业绩释放带来的酒店行业周期性复苏;短期则建议关注估值已经回落至合理区间的优质景区类个股。综合来看,推荐中国国旅、首旅酒店、黄山旅游、峨眉山A及中青旅。

  此外,中信建投建议从以下四角度关注业绩确定性高的细分板块龙头股:1.春节将近,出游热情走高,其中,全域旅游年带动境内旅游热情,入冬后海南旅游受热捧,建议关注宋城演艺;2.出境游方面,长线游受益欧洲游增速回升,春节长线出境游增速预计约7%;短线游中,以色列等优质旅游目的地深度游服务推进,建议布局出境游龙头众信旅游;3.受益于消费升级中端酒店持续火爆,推荐首旅酒店、锦江股份;4.优选景点丰富和景区资产优质标的,推荐:中青旅、黄山旅游,以及西安板块的曲江文旅、西安旅游、西安饮食等。(莫 迟)

  影视动漫

  ▲

  ▲

  ▲

  春节档电影票房预期乐观

  7家公司业绩有望连续五年增长

  得益于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及国产电影制作水平的整体提升,近年来我国影视动漫产业保持着红火的增长态势。而分析人士也认为,产业良好的基本面与相关上市公司当前整体相对较低的估值,使得影视动漫板块的投资价值已逐渐显现,特别是在春节档临近的利好推动下,短期内影视动漫龙头股具备较为强劲的反弹预期,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据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达到559.11亿元,实现同比增长13.45%,较2011年的131亿元累计增长326.8%。在票房数据逐渐快速增长的同时,国产电影整体质量也出现大幅提升,近3年来(2015年-2017年)年度票房冠军均由国产电影摘得,且单片票房也在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其中,2017年的票房冠军《战狼2》便以56.83亿元票房和1.6亿观影人次的成绩创造了多项市场纪录,成为当年电影市场的突出亮点。

  近年来行业基本面持续上行的良好态势也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中得到反映。《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在20家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影视动漫相关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均实现业绩预喜,其中,中南文化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此外,欢瑞世纪、中广天择、慈文传媒、印纪传媒等公司也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017年年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中广天择、万达电影、中南文化、新文化、华策影视、唐德影视、光线传媒等7家公司在2013年至2016年业绩均逐年实现同比增长,即有望实现年报业绩五连增。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影视动漫板块整体市盈率(TTM,整体法)为33.79倍,其中,北京文化(15.23倍)、骅威文化(16.03倍)、新文化(18.11倍)、长城影视(19.26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20倍以下,此外,完美世界、金逸影视、华录百纳、中广天择、印纪传媒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也均在30倍以下,分别为25.65倍、26.02倍、26.94倍、28.26倍、28.39倍。

  市场表现上,本周影视动漫概念股表现相对抗跌,其中,中南文化、完美世界两只个股在市场回调的背景下实现逆市上涨,涨幅分别为2.92%、1.36%,此外,跌幅小于同期上证指数的个股还包括视觉中国、金逸影视、欢瑞世纪、奥飞娱乐、横店影视等多只个股。

  事实上,今年1年份国内电影市场再创佳绩,据猫眼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总票房累计为49.46亿元,较去年增长1.1%。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缺少了春节档对票房的拉动,今年1月份电影市场的开门红显得尤为可贵,据去年数据显示,受春节档的带动,2017年1月28日-31日的4天中全国总计实现了超过24亿元的票房,接近当月票房总数的五成。

  对于近期的投资机会,中信建投表示,电影春节档票房有望超预期,一季度票房增速有望达到40%以上,春节档有《捉妖记2》、《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祖宗十九代》等多部值得期待的电影,票房及国产内容崛起的最受益标的为线上票务和头部内容公司;游戏板块《恋与制作人》《旅行青蛙》等女性偏爱游戏近日爆棚,手游收入上半年仍将维持高增长。个股方面,重点看好华策影视、三七互娱、唐德影视等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华策影视、华谊兄弟、骅威文化、阅文集团、掌阅科技、分众传媒、吉比特、快乐购等个股。(莫 迟)

  家用电器

  ▲

  ▲

  ▲

  近六成公司2017年业绩预喜

  6只个股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

  随着资金的不断出逃,一轮调整过后,部分个股已被打回原形。而在春节进入倒计时之际,家用电器行业的盈利能力持续回升,还是让投资者感受到了冬日里的一丝暖意。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共有51家家用电器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30家公司实现或有望实现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

  从预计净利润最大同比增幅来看,共有13家家用电器行业上市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深康佳A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达到5209.75%,依米康(109.33%)、东方电热(105.00%)、海信科龙(100.00%)等3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也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其他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超过50%(含50%)的家用电器行业上市公司还有:兆驰股份(80%)、朗迪集团(80%)、TCL集团(75%)、海立股份(70%)、华帝股份(60%)、中新科技(50%)、奋达科技(50%)、浙江美大(50%)、三花智控(50%)。

  从消费升级的加速趋势以及个股的成长逻辑来看,家用电器板块当前显然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中金公司指出,当前我国一二线市场家电消费逐渐高端化,新品类爆发性增长;三四五线市场在城镇化驱动下消费也正逐渐普及。因此,当前家电市场仍处在发展黄金期。

  与此同时,家用电器板块一直偏低的估值水平,也是机构普遍看好的又一重要因素。截至昨日,家用电器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0.86倍,较年初已有显著回落,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处于较低位置。

  个股方面,12只家用电器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海信科龙最新动态市盈率最低,为8.67倍,格力电器(15.14倍)、海信电器(15.98倍)、青岛海尔(16.67倍)、九阳股份(17.77倍)、华意压缩(18.32倍)等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也均不足20倍。

  近期,随着大盘的调整,部分个股股价出现大幅回撤,在家用电器行业估值和业绩均具备一定优势的背景下,相关个股反弹潜力开始积聚,机构关注度不断升温。

  数据显示,近30日内,有20只家用电器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老板电器、莱克电气、苏泊尔、三花智控等4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分别为:9家、7家、5家、5家,此外,格力电器(4家)、海信电器(4家)、青岛海尔(4家)、小天鹅A(4家)、海信科龙(3家)、美的集团(3家)、天银机电(3家)等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达到或超过3家。

  作为机构最为看好的家用电器股,老板电器深耕精耕厨房领域,精心专注于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综合服务的拓建,提供包括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烤箱、蒸汽炉、微波炉、洗碗机、净水器等厨房电器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近30日内,包括东兴证券、财富证券、天风证券等在内的9家机构给予其“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天风证券表示,在估值提升、发力三四级市场、持续提升产品结构的逻辑下,预计公司2017年至2019年收入增速分别为25.36%、24.38%、25.49%,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3.16%、29.71%、27.51%,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1.69元、2.20元、2.80元,当前股价对应2017年至2019年市盈率分别31倍、23.90倍、18.75倍,维持买入评级。(吴 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