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理性因素致A股剧震 向好趋势不变

2018年02月10日 06:50    来源: 证券日报    

  非理性因素致A股剧震 向好趋势不变

  业内人士指出,这次大幅调整不排除是结构性牛市一个重要的支点,也许最大的机会正在酝酿中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受隔夜美股再次重挫影响,2月9日,亚太股市集体下跌,A股市场也身陷其中。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如果理性审视当前A股市场的基本面,会发现仍然是向好的,没有持续下跌的基础。当前A股市场的下跌与基本面的变化关系不大,更多的是受全球市场和情绪的影响,调整过后A股仍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

  美股调整引全球股市下跌

  “目前的市场下跌,更多是受全球市场下跌所导致的情绪影响,尤其是连续几天快速较大幅度的下跌,除了部分资金获利平仓外,更多是非理性的情绪因素在里面。”川财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冯钦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由于美国暴跌,引起全世界股指的趋同交易,这是形成本次全球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市场担心美联储今年连续加息,会诱发美国经济增速下滑。另外,由于过去美国股指连续上涨,主动管理型基金明显跑输被动管理基金(ETF),而被动管理基金现如今高度依赖程式化(量化交易或者算法交易),一旦下跌触发止损,瞬间抛盘涌出,触及更大规模下跌。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长期牛市的格局,连续涨的时间、幅度有些大,获利盘的回吐再加上去泡沫的影响,导致了美股的调整,“它需要一个风险释放的过程。”

  她同时表示,从2017年严监管之后,我们的各项制度有较大幅度的理顺。A股小慢牛的格局没有改变,目前是从高价蓝筹、高价白马股向成长性切换的过程。在风格切换的过程当中,资金有高位离场、逢低布局的要求,所以前期有调整。又遇上外围美股回调,因此,引发了国内投资者,尤其是新进入的中小投资者的担忧。

  第一创业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主动性调整的一些情况来看,有一些非常明显是资金层面的,比如说央行近期不断通过逆回购到期回收流动性,进行资金管控和杠杆的回收;相关部门在坚定地清理银行体系高杠杆资金。

  “这些综合的因素导致目前A股市场从主动调整演变为跟随外围市场大幅杀跌的风险释放。”张翠霞说。

  民族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黄博认为,本周美股大幅震荡引发全球资金避险情绪升温,尽管美股对A股影响更多的是短期情绪面的冲击,不会导致国内市场资金大量外流,但前期市场的持续调整,叠加本周白马蓝筹股获利盘兑现,市场整体情绪仍难在短期内得以改善。不过,短期市场的机会或将增大,继续大幅杀跌的概率不大。

  中长期应理性与冷静地看待A股市场所处的环境。虽然外部风险与机遇并存,但国内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各领域改革有序推进均有利于A股市场的长期向好趋势,我们没有理由去过度悲观。以战略和发展的眼光去看,这次大幅调整不排除是结构性牛市一个重要的支点,也许最大的机会正在酝酿中。

  A股没有持续下跌的基础

  “我们如果理性审视当前A股市场的基本面,会发现仍然是向好的,没有持续下跌的基础。”冯钦远表示,一是宏观经济上,2017年中国GDP增速仍高达6.9%,1月份的制造业PMI仍维持在51之上,短期和中长期经济趋势仍稳健向好;二是企业盈利上,2017年前三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8%,多数企业尤其是周期性行业企业利润增速不断改善;三是估值上,全部A股目前的市盈率只有18倍,相比于欧美股市仍有较大的估值优势。

  “理性的角度看,当前A股市场的下跌与基本面的变化关系不大,更多是全球市场和情绪的影响,调整过后A股仍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冯钦远说。

  胡晓辉表示,我国经济已经明确走进复苏,“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新能源战略、人工智能、5 G等百花齐放,未来业绩前景是全世界最明确的,股市不存在连续大幅波动的宏观基础。

  郑虹表示,对A股市场而言,从技术上来看,有一个技术上的修复;从情绪上来说,大家都期待反弹;从风格切换过程看,已经进入后半程的尾声;从技术点位上来看,我们的股指已经超跌了。

  “所以,技术性修复的反弹可能随时发生。但真正的是需要市场资金形成中小创或者成长性品种的合力。”郑虹说,这个一旦形成,后期的资金一跟随,风格切换完成,成长性品种就起来了。

  张翠霞表示,单纯从指数而言,连续地大幅下挫是比较明显地快节奏地风险释放。“跌得急跌得幅度大,那么未来反弹的力度也不会太小。”

  “一些成长股经过连续两年半多的风险释放之后,一些有业绩支撑的、前段时间已经充分释放风险的标的,基本上都已经有拒绝下跌的特征了,这些优质小盘成长股在指数连续一周惨烈杀跌背景下,实际上资金的青睐可能会重新回归到成长股当中。”张翠霞说。

  她同时表示,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当前位置的指数杀跌和跌幅居前的板块杀跌的一些情况。“当前阶段是布局成长股的时机,对于一些有业绩支撑,且前段时间已经充分释放风险的标的,可以考虑逢低布局。”

  冯钦远表示,股市波动具有未知和一定风险,投资者应当理性投资股市:一是在投资理念上,首先需要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远离炒概念、炒短线的投机操作,远离垃圾股,只有这样才能应对股市短期波动的风险,真正赚取企业长期成长的收益;二是在理财观念上,如果一定想自己投资股市,尽量选取研究清楚的、质地优良的公司长期持有;如果没有选股能力,最好交给专业机构;此外,需要树立正确的、现实的预期回报率,对于短期收益期望要合理,对风险评估也要客观和特别引起重视,严格控制和谨慎使用杠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