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借道海外QDII抄底 大跌期间ETF净流入

2018年02月09日 14: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股市自新年以来牛气冲天,但二月初,时局发生了逆转。2月2日,道琼斯工业指数从26186.71下跌为25520.96,降幅超过2.5%。随后星期一(2月5日)美股仍然未能止住下跌势头,道指、标普均创下了6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此番美股的下跌也蔓延到全球市场,虽然目前暂时止住了下跌颓势,但前几日的大幅下跌还是让投资全球市场的QDII基金摔的不轻。

  据wind统计,有数据显示的126只股票型和偏股型QDII基金中,上月获得正向收益的基金占比92%,但二月初以来,所有QDII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均为负。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从投资市场来看,投资港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45%以上的40只基金亏损率均在5%以上,投资美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45%以上的50只基金亏损率在5%以上的有18只,占比36%。

  在全球市场不甚乐观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从抄底QDII-ETF基金的资金流向上一探究竟。

  全球大盘指数下跌最大的一天莫过于2月5日,道指、标普均创下了6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50只恒指成分股也全部下跌。但牛妹注意到,虽然当日全球股市大跌,但仍有不少资金流向QDII-ETF。

  根据wind数据,2月5日易方达恒生H股ETF、华夏恒生ETF、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以及博时标普500ETF的基金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华夏恒生ETF单日份额增加7400万份,增长3.97%, 易方达恒生H股ETF增加2.18亿份,增长3.07%,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增加2000万份,增长2.25%,博时标普500ETF增长100万份,增幅0.35%。三只基金的基金份额单日增长总计3.13亿份,按照其当日的基金净值计算,总共有4.5亿元人民币流入。

  来源wind数据

  2月初至今,除了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基金减少了1.35%的基金份额外,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和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有明显的基金份额均不减反增。其中,华夏恒生ETF份额增加20.6%,易方达恒生H股ETF份额增加16.21%,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份额增加了4.8%。

  来源wind数据

    据统计发现,华夏恒生ETF2月6日的申购份额和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2月2日的基金份额分别为其全年最高,易方达恒生H股ETF基金除2月7日的申购份额比1月30日略低外,亦为全年最高。

  牛妹查询了多只基金发现,在部分份额出现变化的基金中,大部分2月初均出现了较大的份额增长,其中,华夏恒生ETF在2月6日当天激增,更是表现出了明显的抄底意向。

  来源wind数据

  从资金流向上看,全球股市的震荡并没有对投资者投资QDII-ETF基金的热情造成多少打击,甚至不少资金在流向这些标的企图抄底,将“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进行到底。

  根据近期股市的状况,基金业资深人士给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如果投资者追求资金安全,可以将资金投入货币基金市场,待年后观望再考虑。第二,现在权益类产品跌幅较大,像ETF的股票仓位在99%左右,基本代表相关市场的涨跌,如果投资者觉得市场跌的比较多了,可以考虑从二级市场买入ETF。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