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股补跌是否是机会?

2018年02月09日 08: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如果说美国股市大跌是因为前期涨得太多,需要消化巨额的获利筹码,那么这种“获利杀”已经传染到A股。最近一些涨幅比较大的白马蓝筹股也开始补跌,使得A股弱不禁风。

  最近几天白马蓝筹的下跌,更多意义上属于获利筹码的出逃。再加上这些白马蓝筹大多又是两融股,也就是有一定杠杆的股票,一旦出现筹码松动的情况,更容易出现踩踏。不过,从理论上讲,白马蓝筹股的补跌,如果不是基本面出了什么问题,那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

  我们可以看看目前A股的整体股估值情况,上海主板市场最新的平均PE只有18.68倍,深圳主板是25.59倍,经历了漫长下跌的中小板平均PE还有38倍,创业板则是42倍。诚然,我们不能静态来看PE数值,毕竟各个板块的上市公司构成属性不一致,成熟公司、成长公司的估值标准也不一致,但我们放在一个整体弱市的趋势里谈投资机会,则基本面估值情况成为首选,其它因素都要靠边。

  即便是低估值公司,我们还要分辨具体情况,因为很多个股的估值是很低,但有的没有可持续性,有的行业属性欠佳。在这里,我们用银行板块来仔细分析一下。目前,A股的银行板块应该是估值最低的一个板块,五大行的PE都在10倍以下,股份制银行也只有招商银行一家突破了10倍PE,城商行略高,但几个龙头如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贵阳银行等质地不错的PE也在10倍以下,甚至比五大行还低。市场给予银行股的定价,是既考虑了估值因素,又考虑了资产质量因素,还考虑了营收增长因素,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资产质量最好的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估值居然向10倍PE靠拢,在股份制银行里资产质量最好营收与净利同步增长且净利增长超过10%的招商银行可以有10倍以上PE的估值。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板块依旧是整个A股估值最低的,部分新上市的城商行估值依旧最低,使之成为整个市场的资本洼地。

  当然,很多人对银行股的低估值不以为然,他们认为中国的银行存在太多不确定性,比如坏账隐患,比如隐性债务等等,所以应该给低估值,这个低估值其实就是这些隐患的直接体现。但是,如果中国的银行股都有这么多问题,那我们还能相信其它上市公司吗?应该说,如果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不是很好,银行股应该还属于中等偏上的品种吧?再说A股的银行股那么高的拨备,应付一下坏账还是绰绰有余的,只是核心资本的补充需求比较大,再融资的压力比较大而已,这也是为什么没有多大再融资压力的建设银行涨得最好的原因之一。

  因此,我们不要看到五大行涨了很多,就认为一定有泡沫存在。从全球可比的估值角度看,五大行其实并不高,美国大银行的估值都在15到20倍,区域性银行在20倍左右,A股很多优质银行的估值还差了很远。当然,这里面有两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对比差价因素,即美国是大牛市,A股则不然,所以估值有差价,但你说A股的银行股有大量的估值泡沫,那也不是太客观吧。

  总之,跌时重质,银行股在这种下跌市里有没有机会,市场会证明一切。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