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利入股戴姆勒传闻扑朔迷离 蔡澈称欢迎长期投资人

2018年02月09日 08: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近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吉利汽车已经入股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以便在电动汽车应用技术上寻求结盟,并在武汉成立一家电动车合资企业。由于德国监管方面规定持股3%以下无需对外披露,所以目前尚不清楚吉利是否有意继续增持戴姆勒股份。

  2月8日,《证券日报》记者就此向吉利控股集团方面问询,对方称并不知情。

  尽管目前吉利官方及戴姆勒方面均拒绝对上述入股事宜进行公开回应,但记者注意到,在不久前举行的戴姆勒集团年会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曾表示:“戴姆勒与吉利做了一些初步的非正式的谈话,但是没有任何的决策。戴姆勒欢迎任何对于长期投资有兴趣的投资人。”

  就在吉利入股戴姆勒引发关注的同时,发改委官网一则复函,让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一事再次进入公众视野。2月7日,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关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函》,同意戴姆勒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有资深汽车专家表示,对于吉利来说沃尔沃的价值或已到头。与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相比,吉利入股戴姆勒在车型和产品上帮助不大,更多是着眼于品牌向上和品牌溢价的考量。

  吉利被曝入股戴姆勒

  关于吉利入股戴姆勒,已非双方第一次传出绯闻。

  早在去年11月份,吉利试图收购戴姆勒股份的消息就被媒体披露。据悉,吉利汽车最初的要约条件为通过折价发售新股的方式购买戴姆勒3%-5%的股份,彼时戴姆勒拒绝了这个方案。据计算,戴姆勒3%的股份市值约为26.4亿美元-44亿美元,折合167.05亿元-278.41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5%的股份就足以使吉利成为戴姆勒仅次于科威特投资局和贝莱德的第三大股东,后两者分别持有戴姆勒6.8%和6%的股份。对此,有资深汽车专家表示,“(吉利参股戴姆勒对于)电动车方面没有什么帮助,实际产品方面受益也不大,但却对吉利品牌意义重大。”

  事实上,无论吉利汽车收购戴姆勒股份的事情完成与否,都体现了这家公司有别于其他国内车企的战略眼光和资源整合能力。2010年,主销廉价车的吉利汽车大胆地收购了欧洲豪华品牌沃尔沃,开启了国际扩张的第一步。彼时预言会消化不良的吉利,不仅带领沃尔沃走出亏损,还连续创造历史佳绩。

  而后,领克的诞生,帮助吉利汽车实现了“沃尔沃-领克-吉利”高中低品牌矩阵的布局。2017年,吉利汽车通过收购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公司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莲花跑车)51%的股份,使得吉利汽车拥有了进军东南亚市场的坚实跳板。2017年底,吉利进一步成为商用车公司沃尔沃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一系列的收购,使吉利汽车拥有了从乘用车到商用车,从国内到欧洲、东南亚、北美的布局。更难能可贵的是,不停的加速扩张下,吉利汽车旗下各品牌的经营有条不紊的实现了全面性的稳健发展,体现了企业极强的把控能力。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吉利汽车销售15.5万辆,同比增长5%,创造了单月销量新高。按照规划,吉利汽车计划在2018年推出至少8款新车,销售目标锁定为158万辆。

  业绩创新高中国贡献大

  近日,戴姆勒集团发布了2017年业绩显示,2017年公司再次实现盈利增长,集团销量、营业额、息税前利润、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其中,销量达330万辆,同比增长9%;营业额增长7%,达164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大幅增长14%,达147亿欧元;净利润增长24%,达到109亿欧元。

  而在销量领先的背后国内市场功不可没,去年中国市场交付超60万台新车,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销量纪录。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唐仕凯表示:“作为戴姆勒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我们将积极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

  事实上,在“双积分”政策的大背景下,外资车企与本土车企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已是趋势。2月7日,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关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函》,这也让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一事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2017年6月份,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德方合作伙伴戴姆勒股份公司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在北汽新能源筹备上市前的重要时期,戴姆勒的入股成为一剂强心针,不仅给北汽新能源带来资金支持,此外在技术分享与共同研发、全球市场的联手开拓等方面都将带来利好效应。

  蔡澈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奔驰未来将新增110亿美元投资金额,在未来5年内推出一系列纯电动车型。到2022年,奔驰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将超过10款。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是戴姆勒大力开拓的目标市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