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元月上市券商净赚59.4亿元环比下降23%投行业务子公司亏损拉低业绩

2018年02月09日 07: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元月上市券商净赚59.4亿元环比下降23%

  投行业务子公司亏损拉低业绩1月份上市券商业绩实现同比双增长,环比双下降。在盈利环比下降的情况下,17家券商逆向实现增长,占比近六成

  投行业务子公司亏损拉低业绩

  1月份上市券商业绩实现同比双增长,环比双下降。在盈利环比下降的情况下,17家券商逆向实现增长,占比近六成

  昨日晚间,所有上市券商新年首月业绩新鲜出炉。1月份,30家券商实现净利润59.4亿元,母公司营收154.06亿元。中信证券的净利润收入最高,达6.33亿元;国泰君安在营收方面拔得头筹,实现17.23亿元。

  1月份,上市券商业绩同比实现双增长,环比实现双下降。其中,部分上市券商的投行类子公司和合资公司处在亏损状态。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投行业务规模及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出现较大回落等原因,导致上市券商单月业绩环比下滑”。

  尽管整体净利润环比下降23%,但仍有17家券商盈利增长,占比近六成。中原证券的净利润增幅最大,高达2576.75%,实现0.66亿元。

  六成上市券商

  净利润环比增长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与去年12月份相比,有数据可对比的29家券商(不包括刚刚上市的华西证券)净利润环比下降23%,母公司营业收入环比下降30%。

  具体来看,1月份近六成上市券商的净利润环比值为正,达17家;12家上市券商为负。净利润环比上升的17家上市券商中,中原证券增幅最大,实现净利润0.66亿元,环比增长2576.75%。其次是兴业证券,高达2569.65%,为1.95亿元。长江证券和西部证券1月份实现净利润5.08亿元和3.01亿元,环比增幅达653.56%和600%。此外,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的净利润环比增幅也突破100%,业绩盈利表现可嘉。

  从券商股1月份的股票涨幅来看,这17家上市券商中,有12家券商在1月份实现上涨。其中招商证券1月份涨幅最高,达11.83%,其净利润环比增长18.55%,营收环比增长9.08%。其次是中国银河证券,达11.13%,净利润环比增长达419.4%。此外,兴业证券、东方证券、第一创业、西南证券的1月份股票涨幅也超过2%,同时1月份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

  相反,其余四成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太平洋证券,达262.03%。环比降幅超过60%的还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和国信证券。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1月份净利润同比增长较多主要是由于市场交易显著回暖,两融余额同比大幅增长24%。1月份净利润环比下滑主要是由于2017年12月份部分券商兑现投资收益,使得环比基数较高。”

  营收环比方面,仅有9家上市券商实现增长,其余券商均环比下降。增幅最大的为国海证券,达198.35%;下降幅度最大的为太平洋证券,达87.5%。

  2018年市场继续倒逼

  券商业务转型

  从券商业绩排名来看,中信证券以6.33亿元净利润领先其他上市券商,凸显吸金实力。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紧随其后,国泰君安实现净利润6.1亿元,广发证券实现5.81亿元。另外,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净利润均超过5亿元。这6家上市券商净赚33.68亿元,占所有券商净利润的57%,彰显大型券商盈利实力。此外,太平洋证券是1月份唯一一家净利润亏损的上市券商。

  营业收入方面,国泰君安稳坐榜首,实现营收17.23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分别实现14.64亿元和13.43亿元。营收超过10亿元的还有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

  从上市券商子公司1月份盈利情况来看,几家主要做投行业务的子公司以及合资券商处于亏损状态,从而影响1月份业绩收益。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也认为,“投行业务规模及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出现较大回落等原因,导致上市券商单月业绩环比下滑”。具体来看,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瑞信方正、中德证券、第一创业承销保荐、华英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1月份净利润均为亏损状态。

  对于2018年证券行业的发展趋势,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则表示:“随着行业壁垒逐渐缩小、业内竞争加剧、监管加强引导等因素,传统的经纪业务模式、通道资管已无法适应当前的监管环境,将继续倒逼券商业务转型。我们认为未来机构业务(PB业务、投研服务等)、财富管理转型、做大主动管理业务仍是未来券商的转型重点。”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