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人士:推动退市常态化 加快市场优胜劣汰

2018年02月09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业内人士:推动退市常态化 加快市场优胜劣汰)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在发布年度业绩快报时各出奇招,花式保壳。但事实上,伴随着IPO审核的不断加速,A股市场持续扩容,未来壳资源的稀缺性将大大降低,退市制度正向成熟市场靠拢,退市常态化预计很快变成现实。

  A股退市率不高

  数据显示,自2001年我国证券市场建立退市制度以来,截至目前A股市场共计94家公司退市,平均每年5.5家,按照每年A股上市公司平均数量计算,平均每年退市率仅为0.34%。这与目前A股近3500家公司存量,以及每年数百家上市公司增量相比,影响可谓不明显。

  反观美股市场,根据中航证券统计数据,1996年至2016年间,美股上市公司数量减少将近一半。2001年以来,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市场平均每年退市公司数量合计超过400家,退市率分别达到6%和9%。

  中航证券分析师董忠云指出,美国市场经验显示,在高效的IPO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下,如果每年IPO数量与每年退市公司数量基本保持一致,可使资本市场持续地处于优胜劣汰的环境当中,上市公司的质量也会相对“退市难”的证券市场更高。

  据数据统计,2017年A股市场共有56家上市公司实施ST,同一时间有50家A股公司撤销ST。把时间拉长到最近十年,可以发现大多数被实施ST的A股上市公司,都能在次年顺利摘帽,实质因业绩指标不符合规定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非常少。不少上市公司还通过出售资产、财务/债务重组等各种手段进行利润调节,成为A股中众多保壳“钉子户”之一。

  新陈代谢料加快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退市制度本身有待完善,IPO制度也影响着退市制度执行效率。尤其在此前IPO审核速度缓慢,“堰塞湖”现象严重的情况下,新股发行的高成本和长周期,客观上造成壳资源相当稀缺,濒临退市的绩差股成为非上市公司买壳上市、绕过IPO排队的理想标的。

  近期,退市制度的改革日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指出,在IPO发审加速背景下,证券市场造血功能已经恢复,如今应当尽快推动退市制度不断完善,否则问题企业不能顺利清除,会直接影响A股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

  事实上,2017年IPO发审常态化为退市常态化创造了一定的条件。2017年共有近400家公司进入沪深两市。截至2月7日,2018年已有23家公司获得了IPO“通行证”。按当前的发审速度,预计2018年仍会有数百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上市企业数量的日益庞大,一方面降低了壳资源的稀缺性,另一方面也将加速优胜劣汰机制的完善。

  对此,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彭明日前指出,资本市场的资源是有限的,必须配置到最有效的地方。在对已上市公司推动做优做强的同时,也要坚决推动退市常态化。一直以来,市场、社会的承受能力是制约退市常态化的主要因素。随着持股行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不断健全,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增强了。对于“走不动”、“跟不上”或者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要用足法定退市决定权,坚决退市。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