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债券承销“琅琊榜”出炉:联储证券升速最快 10机构名次下滑逾20位

2018年02月09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琅琊榜”。同样的道理,有同业机构的地方,也有江湖,而在这个江湖中的发展状况,则直接决定其在“琅琊榜”中的名次、地位。

  之于债券承销行业来说,2017年谁是行业翘楚,谁处行业末位;谁是下滑最大的,谁是上升最快的?自有相关统计公论。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数据口径,对2017年债券承销“琅琊榜”进行了详细梳理。过去的一年,谁是行业真正的强者,谁充满更大的希望,榜单见分晓。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到岁末年初,都会迎来一个行业盘点“收成”的时间。对于债券承销行业来说,2017年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Wind数据显示,2017年债券主承销排行榜中,与2016年相比,不少城商行以及中小券商等机构排名波动剧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联储证券、宁波银行等12家机构进步明显,排名上升超过20位。

  有进步的,也就有退步的。数据梳理显示,排名下滑超过20位的机构有10家,除长沙银行外,其余9家均为券商,其中长沙银行排名下降80位,下滑幅度最大,还有部分券商因受到处罚导致排名大幅下滑。

  12家机构排名上升超过20位

  对比2016年债券承销榜单,2017年,有12家机构排名上升超过20位,其中有5家银行,7家券商。

  联储证券排名上升38位,上升幅度最大。2016年,联储证券排名第123位,承销总金额为26亿元;2017年,联储证券排名85位,大幅上升38位,承销金额为97.34亿元。

  宁波银行在债券承销榜单上的排名上升也非常快,仅次于联储证券,从2016年的103名,上升36位到2017年的67名,总承销额也从77.37亿元上升至180.85亿元。

  城商行债券承销排名上升的秘诀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到宁波银行相关人士,他表示,“宁波银行一级债券承销业务起步较早,拥有专人对接的贴心服务和较高的参团率,同时宁波银行重视客户积累,在市场上具有良好的口碑和深厚的业务基础。”

  至于宁波银行的优势,他对记者表示,宁波银行在信用债和利率债承分销方面都有较好的基础,拥有广泛稳定的同业客户群体,同时重视科技系统对金融行业的影响,运用各种系统硬件配套促进业务发展。

  同时,他对记者坦言,城商行在债券承销中的优势在于,对辖内企业维护深耕细作,对其业务模式、利润情况、发展规划了解更为细致,可以有效把握和发掘企业的优良面,帮助其降低融资难度;城商行的劣势在于规模与展业范围不及大行,异地业务受到一定掣肘。

  长沙银行排名下滑幅度最大

  有上升的,也就有下降的,记者发现,排名下滑超过20位的机构有10家,其中,长沙银行下降80位,下滑幅度最大。

  长沙银行2015年首次出现在债券承销榜单中,以108.06亿元排名71位。这108.06亿全部为地方政府债券。

  2016年,长沙银行承销的债券仍然全部为地方政府债券,金额为581.33亿元,排在承销榜单第49位。

  而在2017年,长沙银行仅完成21.54亿元债券承销,并且其中没有地方政府债券,也因此导致排名大幅下滑80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6年湖南省政府债券主承销商名单中,包含6位成员,分别是国有五大行和长沙银行。而在2017年湖南省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相关文件中显示,长沙银行已经不是主承销商,而是与其他17家机构成为“承销团一般成员”。主承销商变为国有五大行。

  据介绍,长沙银行位于长沙市,成立于1997年5月,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长沙银行主营业务收入为100.41亿元,净利润32.52亿元,总资产为3835.0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9%,拨备覆盖率为263.03%。

  对于城商行出现的承销排名大幅波动,有专家告诉记者,某些城商行对地方政府依赖性比较强。当地方政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时候,城商行作为承销商,如果拿到这个单子,那排名马上就上来了;如果拿不到单子,或者有其他主体参与、发行量变化等情况出现,排名也就下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长沙银行2017年没有承销湖南省地方政府债券,但是长沙银行承销的券种不再是单一的地方政府债券,开始增加“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等其他券种。

  部分券商因受处罚排名大降

  排名下滑超过20位的有10家机构,除了长沙银行一家银行外,其余9家均是券商。其中华金证券下滑幅度在券商承销集团中最大。2017年,华金证券债券承销金额为6.4亿元,而2016年华金证券完成债券承销金额为159.32亿元。债券承销排名来看,华金证券大幅下滑71位。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华金证券曾在2016年受罚被暂停债券承销资格半年。2016年11月,华金证券由于“直接参与信用评级报告修改,损害评级工作独立性”,其公司债承销资格被暂停6个月。当时,就有投行人士通过媒体分析称,华金证券债券承销业务将大为受挫,大量客户势必流失。

  如今看来,的确如此。2017年,华金证券仅在2017年8月29日完成4单证监会主管ABS承销,总承销金额为6.4亿元。

  另外,受到处罚影响比较大的还有国海证券。2016年,国海证券债券承销金额为1090.99亿元,排在承销榜29位;而在2017年,国海证券仅仅完成252.43亿元债券承销,排在62位,排名下滑33位。

  国海证券曾发生“萝卜章”事件。2016年12月13日,国海证券发生债券风险事件,公司原员工张杨等人,以国海证券名义在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未了结合约金额约200亿元,涉及金融机构20余家。

  证监会认为,国海证券在“萝卜章”事件中存在经营管理混乱、内部控制不完善等问题。2017年7月28日,国海证券收到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要求公司自7月28日起一年内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已受理的文件按规定继续办理),暂停公司资产管理产品备案,暂停公司新开证券账户。

  此外,英大证券下滑幅度也较大。2016年英大证券债券承销金额为163.76亿元,排名84位,而在2017年英大证券仅完成12亿元债券承销,排名也相应大幅下滑57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