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源通信控股股东背后出资人内讧 基金管理人变更遭强烈反对

2018年02月09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_w__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成都摄影报道 张红蕾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多次重组失败,汇源通信(000586,SZ)控股股东背后基金的出资人们似乎逐渐失去“耐心”,但更换“操盘手”北京鸿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鸿晓)的方案也正遇阻。

  北京鸿晓原欲出任汇源通信控股股东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并成为公司新实控人。有汇源通信内部人士分析称,由于控股方三分之一的股东都不同意变更实控人,公司实控人变更一事很难往下“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珠海横琴泓沛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珠海泓沛)通过层层套嵌的杠杆资金,实际控制汇源通信大股东蕙富骐骥。再往上追溯,三安光电(600703,SH)的董事长林志强控制珠海泓沛44.64%的股权,为后者最大单一股东。林志强又是否对汇源通信未来的资本运作有相关考虑呢?

  背后出资人内讧

  “李红星本人完全没有来过上市公司这边,我们对他的了解也很少。”2月8日,汇源通信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原本李红星意欲成为汇源通信的新实控人。

  2017年11月17日,北京鸿晓与汇垠澳丰签署协议。前者以100万元受让汇垠澳丰持有的蕙富骐骥0.1664%合伙份额,并担任蕙富骐骥执行事务合伙人(GP),代表蕙富骐骥对外执行一切合伙事务,间接获得汇源通信20.68%股份。交易完成后,汇源通信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北京鸿晓实控人李红星。

  但这一方案遭到了珠海泓沛部分股东的强烈反对。2月5日,汇源通信公告称,公司收到珠海泓沛部分有限合伙人宁波龙知投资、深圳杨曦投资等送达的《告知函》,称坚决不同意北京鸿晓受让蕙富骐骥的财产份额并担任后者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珠海泓沛是蕙富骐骥背后的实际出资人。汇源通信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珠海泓沛为蕙富骐骥的劣后级出资方,出资份额2.035亿元,剩余4亿元系杠杆资金。

  2015年11月,蕙富骐骥“拿着”由劣后级珠海泓沛的2亿多资金和优先级农银国际的4亿元,共计约6亿元价格从汇源通信原控股股东明君集团受让了20.68%的股权。汇垠澳丰为蕙富骐骥的GP,出资额为100万元。

  在GP汇垠澳丰“操刀”下,汇源通信意欲多次重组,但都以失败告终。汇垠澳丰和幕后的“金主”珠海泓沛的矛盾甚至一度公开化,2017年1月,珠海泓沛曾提议召开蕙富骐骥合伙人大会,要求更换蕙富骐骥GP汇垠澳丰,随后暂“握手言和”。

  2017年11月,北京鸿晓意欲接替汇垠澳丰的GP地位,操盘汇源通信重组一事,包括承接汇垠澳丰在2018年6月24日前完成相关资产重组的承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鸿晓接盘存变数

  如今,幕后“金主”珠海泓沛股东之间出现较大分歧,北京鸿晓还能顺利接替汇垠澳丰吗?在汇源通信内部人士看来,除非珠海泓沛股东之间达成一致,否则很难成功。“目前珠海泓沛三分之一的股东都反对更换GP,实控人变更一事很难往下走。”其称。

  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多次拨打北京鸿晓公开电话,并发送采访提纲至对方公开邮箱,了解上述事件,但未获任何回应。

  同日,记者到达北京鸿晓披露的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四环北路136号海博写字楼D座2楼。记者现场发现,该处仅有另一家房产公司,问询周边人士称,不清楚该处是否是北京鸿晓公司的办公地。

  汇源通信方面向记者表示,他们所知北京鸿晓,也仅有披露的相关地址。

  据悉,针对目前分歧,北京鸿晓将继续与珠海泓沛全体有限合伙人协商,争取达成一致意见。

  “10天之后,珠海泓沛会给我们一个明确的、书面的答复,我们届时也会依照规定向所有的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汇源通信相关人士称。

  林志强为珠海泓沛大股东

  根据汇源通信此前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书》(修订稿)显示,珠海泓沛出资追述至自然人的分别来至林志强、郭倩、韩笑、谢梅、张宝兰、唐宗明、王文娟、陶宏伟,上述8人分别持有珠海泓沛44.62%、16.22%、10.14%、4.06%、4.06%、3.24%、3.04%和2.03%的股权;此外,深圳杨曦投资、宁波中银信投资、宁波龙知投资、北京鸿晓4家投资机构还分别持有7.71%、3.45%、1.42%和0.02%的股权。

  林志强为珠海泓沛单一最大股东,而林志强为三安光电董事长。那么,作为珠海泓沛最大出资人,林志强对于汇源通信未来的资本运作又是如何考虑的呢?

  对此,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三安光电发送采访函但尚未得到回复。2月8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三安光电,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已收到采访函,但是采访内容并不涉及到上市公司本身,公司将代为向董事长林志强转达后,再做回复。

  相应信息显示,1974年出生的李红星,先后任职于安徽信托、国元证券、平安证券及银河证券,主要从事风险投资和并购业务。其及团队核心成员曾参与三安光电并购台湾上市公司璨圆光电。

  “李红星曾担任过公司的督导保荐人,但那是很早之前的事情了。”三安光电上述工作人员称。2011年5月,三安光电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平安证券曾指派李红星担任其201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剩余持续督导期内的保荐代表人,持续督导期至2011年12月31日。2017年11月6日,汇源通信向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借入3000万元,期限为2个月,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