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基金黑榜:光大保德信落后同业 权益产品表现欠佳

2018年02月09日 07:12    来源: 投资时报    

  2017年全年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多只权益类基金年度收益率为负,个别产品更垫底行业。此外,这家曾经历过两次老鼠仓打击的基金公司,近年来经受着高管动荡之后的考验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刘佳昕

  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最郁闷的便是资本市场明明大好而购买的基金产品却始终“跌跌不休”。

  近日,继“2017中国基金业学霸榜”之后,《投资时报》携手标点财经研究院通过对Wind资讯海量基金数据统计、研究,联合编制出“2017中国基金业黑榜”。该榜单显示,剔除2017年成立的基金以及分级基金后,2017年全年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多只权益类基金年度收益率为负,个别产品甚至垫底全行业。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榜单发现,在2113只权益类基金中,光大保德信5只产品2017年收益率为负,其中光大风格轮动以-24.20%的收益率排名倒数第八位。

  不仅如此,这家曾经历过两次老鼠仓打击的基金公司,近年来还在经受着高管动荡之后的考验。

  权益产品收益垫底

  在权益类基金排名中,光大保德信相关产品的表现相当没有底气。

  其中,光大风格轮动在“黑榜”中最是醒目,无论在短期还是长期收益上,该基金都难令投资者满意。

  光大风格轮动成立于2016年2月4日,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7.60%,2017年收益率更是低至-24.20%,年化收益则为-9.64%。也就是说,买入稳定的货币基金甚至银行活期存款都比入手这款基金来得“省心”。

  此外,该基金规模增长率也下降了21.78%,2017年底其资金资产净值0.58亿元,而2016年末时该数值为0.74亿元。

  在其重仓股票上,江南嘉捷、贵州茅台、君正集团、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0.62%、0.60%、0.60%、0.57%、0.57%、0.57%。

  尽管手中股票不少在2017年录得可观涨幅,但这却无助于光大风格轮动的业绩。其基金经理赵大年与翟云飞在2017年半年报中解释称,2017年以来,市场风格偏好于低估值、高市值、高成长的蓝筹股,且市值风格分化巨大。

  两位基金经理用十分专业的术语详细解释了这一原因,“一是风格轮动基金配置中等偏小,在市值因子上暴露较大的头寸,引发损失。二是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特征在不断强化,‘一九’行情频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这导致量化模型的核心逻辑(捕捉市场定价短期错误的机会而获利)失效。表象是长期跟踪、使用的量化因子短期无效;比较令人欣慰的是,我们跟踪的基本面因子强势有效,但囿于历史经验和预判偏差,我们配置的权重较低。”也就是说,虽然摸到了成功的大门,但该基金却无力将其打开。

  另外,上述基金经理还认为“一九”行情持续演绎导致局部“漂亮 50”的持续强势,“非漂亮 50”与大盘指数的走势迥异, 而量化投资天然的持股分散,此时变为较大的劣势。

  债基落后于同业

  不仅仅是一只产品收益率不尽如人意,普通股票型基金光大核心同样如此。Wind数据显示,2017年该基金累计收益为-8.35%,规模也下降了20.05%。此外,光大红利、光大动态优选、光大中小盘去年收益率同样为负,分别为-3.83%、-3.49%、-3.16%。

  从整体上来看,光大保德信同样落后于行业。

  “2017中国基金业黑榜”显示,总计2113只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1.57%,而光大保德信旗下权益类产品2017年平均收益仅为7.59%,不仅与排名第一的43.89%差距颇大,且收益率也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其权益类基金在行业中排名第63位。另外,该公司权益类基金规模为747.85亿元,权益类产品数量为28只。

  在债券型基金上,光大保德信的排名亦不见优势。Wind数据显示,光大保德信偏债型数量为9只,平均收益为0.92%,在同类可比公司中排名第79位。而纳入统计的全部1594只偏债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4%。

  具体来看,债权类基金光大尊尚一年C和光大尊尚一年A的2017年收益率分别为为-0.20%和-0.01%,光大添益C2017年收益率也仅为0.2%。

  管理团队动荡

  光大保德信基金成立于2004年4月,由中国光大集团控股的光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旗下的保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创建,其总部设在上海,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亿元,两家股东分别持有 55%和45%的股份。

  2005年10月,该公司注册资本由人民币一亿元增加为人民币一亿六千万元,原股东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事实上,这家经历过两次老鼠仓事件的公司,其历史并不平坦。

  2011年10月9日,原光大保德信投资总监、基金经理许春茂因老鼠仓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210万元。

  无独有偶,2014年10月22日原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钱钧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被判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1年6个月,罚款160万元。

  在修复了数年之后,该公司近年来又面临高管相继离职的挑战。原光大保德信总经理陶耿2016年3月离职,一个月之后,原光大保德信研究部总监于进杰也离开了该公司。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