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钢铁行业仍要坚定不移去产能

2018年02月08日 08:48    来源: 期货日报    

  2月7日,工信部发布题为《2017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及2018年工作考虑》的文章。工信部在文章中表示,2018年钢铁行业仍要坚定不移去产能,严禁以任何名义新增钢铁产能。要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分析,结合钢铁去产能、产能置换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和对地方工作的指导,避免钢材价格大幅波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工信部介绍,2017年,钢铁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地条钢”得以全面取缔,企业效益显著好转,行业运行稳中趋好。全年共化解粗钢产能5000万吨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面出清,从根本上扭转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据统计,2017年,我国粗钢产量8.32亿吨,同比增长5.7%,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累计出口钢材7543万吨,同比下降30.5%,钢材平均出口价格4905元/吨,同比增长48.4%。受钢铁去产能工作深入推进、“地条钢”全面取缔、采暖季错峰生产和市场需求回升等因素影响,全年钢材价格大幅上涨。2017年12月底,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21.8点,比2017年年初上升22.3点,涨幅22.4%。全年国内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74万亿元,同比增长22.4%,实现利润3419亿元,较上年增加2189亿元,同比增长177.8%。

  工信部称,当前钢铁行业仍面临诸多困难。一是防范新增产能压力增大。随着市场形势的好转,部分停产企业陆续恢复生产,企业主动退出意愿减弱,去产能任务越发艰巨。二是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压力攀升。2017年,“地条钢”产能在重拳打击下得以全面取缔,但随着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地条钢”死灰复燃的可能性增加。三是短流程炼钢发展急需理顺政策。四是钢铁企业环保压力不断增大。

  工信部强调,2018年,钢铁行业仍要坚定不移去产能,严防新增产能,着力推动钢铁行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规范经营,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第一,精准施策,抓好重点地区去产能,力争2018年提前完成“十三五”钢铁去产能1.5亿吨的上限目标。严把产能置换关,严禁以任何名义新增钢铁产能。

  第二,多措并举,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建立健全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长效机制,始终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对涉嫌违法制售“地条钢”的行为,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第三,加强研究,合理引导电炉炼钢发展。对不同地区新建电炉项目在产能置换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鼓励小型电炉企业联合重组和接收过剩地区转移产能,发展先进水平的电炉企业。

  第四,规范经营,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开展钢铁、焦化、铁合金行业规范企业动态调整工作,实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分析,结合钢铁去产能、产能置换、采暖季错峰生产等工作,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和对地方工作的指导,避免钢材价格大幅波动,努力维护行业平稳运行。

  第五,积极谋划,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标准引领,探索钢铁产品分级、分类管理,着力提升钢铁产品的一致性和稳定性,推进向中高端迈进。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