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扩大境内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

2018年02月08日 08:47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7日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撰文指出,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继续推进境内股票、债券市场开放,完善“债券通”,扩大境内商品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

  潘功胜表示,随着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衡,前期采取的宏观审慎政策已全部恢复中性。未来,我国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将成为常态,总体上仍将保持基本平衡。下一步,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推动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均衡管理。在管理目标上,理性看待外汇储备增减。在管理理念上,坚持政策中性原则。在外汇执法上,对违法的流出、违法的流入都要严厉打击,重点打击地下钱庄、虚假交易、操纵市场等各种形式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正常秩序。

  潘功胜指出,实行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坚持依法行政,保障真实合规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用汇需求。服务贸易强国建设,支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研究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下的外资企业外汇管理新框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法治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强对外直接投资的规范和引导,重点支持境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境外投资。

  他同时表示,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一是推动证券市场双向开放。继续推进境内股票、债券市场开放,完善“债券通”,研究“沪伦通”,支持沪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改革完善合格机构投资者(QFII、RQFII、QDII、RQDII等)外汇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在更大空间配置资产的便利性。扩大境内商品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二是建立健全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增加外汇市场深度,扩大交易主体,丰富交易工具,拓展交易范围,推动市场开放,满足不同主体的避险需求。三是加强市场主体风险教育,引导企业树立“财务中性”意识,综合运用各类外汇市场工具开展套期保值,做好汇率风险管理。

  另外,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包括以降低跨境资本大幅波动为目标的管理工具,如风险准备金;以银行和短期资本流动为重点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等,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短期波动,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和国际收支平衡。

  潘功胜还指出,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框架,保持政策跨周期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坚持真实性、合法性和合规性审核;坚持跨境交易“留痕”原则,加强穿透式监管。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