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收益两连升 持续回暖概率小

2018年02月08日 07: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理财观察

  ■记者 吉雪娇

  网贷收益率怎么走?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最近的一年里,这也成为一个待解的谜题。虽然截至今年1月,网贷收益率出现“两连升”,并创近一年新高,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网贷平台的盈利需求,年内网贷收益可能出现下调。

  收益回暖或难持续

  2018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获得“开门红”。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该月行业综合收益率环比上涨0.04%,至9.58%。

  具体来看,1月网贷行业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62.30%;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26.00%,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0.05%,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为0.20%。

  此外,从1月各省市网贷综合收益率变动情况来看,30个省市中,16个省市综合收益率环比上升,甘肃、重庆和四川三省市上升幅度最大,分别上升了0.89%、0.75%和0.58%。

  值得关注的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由于资产端竞争加剧、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网贷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以2017年为例,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从1月的9.71%,一路下行至5月的9.21%。然而,随着6月的到来,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却结束持续下行局面,除10月和11月小幅下滑外,整体呈现出波折上行走势,最终以9.54%收官。行业竞争激烈、加息活动密集,被认为是在此期间收益率回升的主要原因。

  但随着今年1月网贷行业收益率达9.58%,成为近12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也有投资者猜想,2018年网贷行业收益率的回暖是否还将持续,并有望继续创新高?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其或难实现。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备案登记工作的完成,行业发展将更加合规、理性,同时竞争也将更加有序。在此情况下,考虑到盈利需求,适当下调收益率或成为网贷平台的必然选择。而从1月29日-2月4日网贷之家的监测数据来看,利率指数有2.00%的降幅。

  借大于投情况改善

  另一方面,屡经收益率波动却依然稳步上涨的网贷行业成交量,却呈现出了新的变化。据网贷之家数据,2018年1月,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081.99亿元,环比下降7.39%,成交量创近11个月的新低。

  在网贷之家研究员看来,随着《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的下发以及各地平台验收整改细则的出台,有些平台部分项目暂停发标或下线,从而导致1月成交量下降。

  不过,与此同时,截至1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2493.9亿元,环比增加了2.03%。上述研究员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资金大多流入平均借款期限较长的平台,没有影响到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稳步上升态势。

  此外,网贷平台求大于供的情况仍在延续,但差距有所缩小。投资人数大于借款人数一度是行业常态。以2017年1月为例,尽管正值春节假期,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均出现明显下降,分别为385.67万人、188.06万人,前者约为后者的2.05倍。

  然而,继2017年8月借款人数首超投资人数以来,网贷行业借款人数与投资人数的差距却逐渐扩大;至11月,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54.1万人、520.77万人,前者仅为后者的0.87倍。面对急剧增长的借款需求,如何调整应对监管合规要求,成为网贷平台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不过,2018年1月,相关情况有所改善。在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延续下滑趋势,均下降至半年以来的最低值的同时,当月借款人数继续加速下降,环比降幅达6.73%。具体来看,当月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23.83万人、444.17万人,前者约为后者的0.95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