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重熄火题材逞强资金出现明显调仓迹象

2018年02月08日 07:2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林珂

  美国股市展开强劲反弹,A股红盘仅仅维持了1个多小时后便跳水杀绿,波动幅度明显加大。周一沪指最高曾接近3500点,但两个交易日近200点被吞噬。

  周三沪指明显高开后出现冲高回落,10点后的跳水股指回落超过3%。深成指同样出现剧烈波动。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309.26点,大跌1.82%;深成指报收10246.97点,下跌1.26%;创业板指出现“V”型反转,报收1616.4点,大涨1.14%。两市成交量小幅萎缩。

  盘面上,权重股熄火背景下题材股逞强。预高送转、半导体、虚拟现实、信息安全等板块涨幅居前。地产、保险、酿酒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虽然大盘出现明显调整,但上涨个股家数远多于下跌家数。两市涨停个股大幅增加至42只,跌停个股减少至30只。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随着市场风险的释放和市场情绪的缓和,在春节到清明节之间会形成修复性回升,看好市场企稳后的反弹行情。节后,随着金融去杠杆风险出清,或使市场下跌过程中估值业绩匹配度更加合理。

  短期来看,沪指跌速进一步加快,虽然题材股的反弹引发了创业板的逆势走高,但仍然无法带动人气,大盘底在哪里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部分资金从前期强势股中撤出流入题材股,但对于股指来说,强势股的补跌或将引发股指进一步走低。目前沪指已经回补了1月2日的启动缺口,向下看前期3265-3300点平台将有强支撑。如果该平台不被有效跌穿,阶段性底部将出现。短期来看,大盘在经过快速杀跌后或将进入宽幅震荡格局当中,跌势有望减缓。就个股来看,资金出现明显调仓行为,虽然大盘大幅走低,但个股却涨多跌少,轻大盘重个股是现阶段的主要策略。”

  巨丰投顾表示,指数缩量下跌击穿半年线,最低逼近3300点整数关口,此区域为前期密集成交区,或有一定的支撑。但大盘分时指标继续走弱,仍有整理需求。总体上看,大盘在跟随美股大跌之后,昨日在美股回升的前提下,A股仍是高开低走,充分显示出A股和美股的不相关性,也从另一面表明“A股是跟跌不跟涨的”。昨日沪指的走低,很大程度是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杀跌导致的,百点振幅的背后,即是前期强势的权重、白马轮番补跌的结果,也或是主力疯狂调仓的过程。但从中期看,市场基本面良好,流动性适中,个股杀跌后风险悉数释放,看好大盘中期向好趋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