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百家公司股东紧急出手增持

2018年02月08日 07:2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去年以来股价大多遭遇暴跌,增持意在提振投资者信心

  近来A股跌跌不休,诸多个股下行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在这样的暴跌当口,多家上市公司掀起股东增持潮提振士气。不管是股东怕质押爆仓,还是真看好公司股票低位抄底,就7日增持股盘中表现来看,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

  ■记者 苏启桃 实习生 邱天

  上市公司密发增持公告

  2月7日午间,蓝海华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邱文渊、 徐学海、黄主明计划自2018年2月7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增持公司股份,邱文渊增持额在250-750万元,徐学海增持额在200-600万元,黄主明增持额在50-150万元之间。

  蓝海华腾的增持公告并非个案,仅2月7日午间就有11家公司发布增持公告,增持也基本都从当日开始。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各公司增持目的出奇的一致,均为“认可公司发展和看好公司未来”“增强投资者信心”,而增持主体除了上市公司实控人或控股股东外,董监高增持的也不在少数。

  举例而言,隆华节能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孙建科拟从即日起12个月内以2000-6000万元增持公司股份;*ST宝实则是董事长赵立宝、董事兼总经理周家锋以及董秘冯宇一起宣布增持,6个月内以不高于5元/股的价格合计增持50-100万股。

  时间再往前推,2月6日大跌当天宣布增持的上市公司更多。记者粗略统计,2月6日发布增持公告的公司至少有76家。

  增持公司大多跌幅巨大

  事实上,密集发布增持公告以增强投资者信心的上市公司股价多“忧伤”,不仅近期大幅下跌,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已跌幅甚大,到了不得不提振股价的地步。

  wind数据显示,2月6日至7日午间发布增持公告的88家A股上市公司中,多达86只今年股价下跌,仅有金贵银业、乐普医疗今年来累计上涨,但涨幅均不到2%。而跌幅最大的2只股票今年来跌幅均超过四成,科斯伍德已跌去45.52%, 凯 普 生 物 跌 去40.51%。

  再将时间拉长至2017年,发布增持公告的公司2017年至今也普遍下跌。仅10只上涨,78只下跌,跌幅最大的6只个股跌幅高达六成。跌幅最大的盛洋科技(下跌68.78%)在连续三个跌停之后,于2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盛阳电器拟6个月内增持2000-8000万元。

  最新宣布实控人增持的蓝海华腾今年以来股价已跌去21.48%,而2017年以来跌幅高达55.67%,截至2月7日收在16.96元(不复权),这一价格不仅跌破上市首日开盘价还直接破了发行价。

  提振股价关键还看业绩

  随着增持潮涌,市场上生出增持概念股的说法。根据2月7日这些发布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表现而言,增持概念股的增持一定程度上确实达到了“增加投资者信心”的目的。

  wind数据统计显示,88只发布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2月7日涨多跌少,其中69只上涨,9只下跌。2月6日公告控股股东拟增持不低于1000万元的四方达7日一度涨停,最终大涨9.71%报收。另有龙津药业、国轩高科等12家公司7日涨幅也超过4%。

  对于股东争相增持,原因莫过于几点,一是公司股价已经跌无可跌;二是重要股东表明信心以提振投资者信心;三是已发布增持公告的股东低位兑现诺言。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增持概念股的反弹或并不具持续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为了表现信心,很多上市公司股东选择增持,但实际增持效果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88家发布增持公告的公司中,有29家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度净利润可能下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