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风股份重组“后遗症”: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

2018年02月08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6日,南风股份(300004,SZ)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在拟进行新一轮重组的背后,其实可见2014年重组中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装备)带来的后续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外,南风股份在2016年的应收账款突然走高、重组后的现金流不断趋紧。

  拟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

  2014年的南风股份,完成了对中兴装备100%股权的重组,上市公司由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设备行业,跨入特种材料及能源工程管件装备行业。因本次重组出价19.2亿元,南风股份形成了约9.47亿元的商誉。

  南风股份在收购报告书中指出,本次交易形成的商誉不做摊销处理,但需在未来进行减值测试。如果中兴装备此后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则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南风股份当期损益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2013年至2016年,中兴装备均完成了业绩承诺,南风股份也在相关定期报告中称,“未发现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存在明显减值迹象,故未计提减值准备”。

  不过,上述做法难以重复。南风股份今年1月30日公告,因中兴装备在2017年的经营业绩不及预期,公司对重组中兴装备所形成的商誉进行初步减值测试,拟计提较大额度的商誉减值准备(具体减值金额需依据评估机构出具的商誉减值测试评估报告确定)。

  一位从事审计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估机构会用几个方法评估以供综合参考。其中,依据标的企业的可变现净值来评估,算是预估标的企业的未来业绩,该预估基于标的企业的当期业绩。

  虽然南风股份未披露2017年年报,但是中兴装备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也值得关注。

  南风股份公告,中兴装备在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约为3928.79万元,而中兴装备在2017年承诺扣非归母净约为1.9亿元。记者计算得出,在2017年前三季度,中兴装备仅实现了全年业绩承诺的20.64%。

  2016年应收账款上涨明显

  事实上,因收购中兴装备而产生的问题,或许还有南风股份在2016年的应收账款突然走高。

  在最初完成收购后的2014年和2015年,是南风股份与中兴装备的“蜜月期”。

  据相关定期报告显示,南风股份在2014年合并中兴装备的财务报表以后,营收由4.07亿元上升至8.18亿元,同比上涨100.84%,在2015年的营收约为8.2亿元。而1年以内小计的应收账款,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约为2.42亿元、4.83亿元和2.68亿元。

  记者计算得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1年以内小计的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分别约是59.46%、59.05%和32.68%。

  这意味着,在完成对中兴装备的重组后,南风股份不仅营收翻倍,而且1年以内小计的应收账款占对应年度营收比例,还出现了下降。

  不过,步入2016年后,上述情况开始改变。据相关定期报告显示,在2014年至2016年,南风股份的营收在8亿元至9亿元之间,而2016年的1年以内小计的应收账款约为4.28亿元,对比2015年的2.68亿元,上涨了1.6亿元。

  记者计算得出,2016年的南风股份,1年以内小计的应收账款占该年营收的比例约为47.82%。这意味着,南风股份在2016年实现的营收中,有接近一半没有收到钱。

  上述从事审计工作的工作人员表示,企业一般会给予客户一定的账期,自然会令应收账款增加。若是2016年的应收账款上涨过快,基于货款不能收回的风险,计提坏账是会影响上市公司在之后会计年度的业绩。

  现金流不断趋紧

  不同于2016年的1年以内小计的应收账款突然上涨,南风股份自完成对中兴装备的重组,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以下简称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便持续下滑。

  时间回到2014年,南风股份收购中兴装备后,由于合并范围增加,令南风股份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上涨。2014年年报显示,南风股份在报告期内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85亿元,对比2013年的约5569.58万元,上涨了232.03%。

  此后,南风股份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不断下滑。相关定期报告显示,南风股份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分别约为1.4亿元、9223.37万元和负1.61亿元,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404.31%。

  南风股份在2016年年报中提到,公司经营变好的原因之一,是公司的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集成业务、特种管件和特种材料业务销量同比有所上升,而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同比下降30.17%,主要是本期收回货款减少所致。

  面对资金紧张的状态,南风股份在2017年开展了多项措施。2017年5月10日,南风股份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规模为不超过3亿元(含3亿元)的公司债券。

  南风股份表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是为了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满足公司资金需求,优化公司融资结构。

  2017年8月25日与2018年2月6日,南风股份董事会分别同意,公司向银行申请年度3亿元和不超过6000万元的授信融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