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险企保单质押贷款节节升连续5年均增长超300亿元

2018年02月08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四大险企保单质押贷款节节升

  连续5年均增长超300亿元

  ■见习记者 涂 伟

  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大保险公司开门红逐渐进入到下半场。开门红合同生效后,现金价值逐渐增大,投保人可把保单质押给保险公司或其他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一般而言,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利率要低于同期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对于需要资金周转的投保人而言,能提供一种较好的贷款途径。

  事实上,保单质押贷款规模最近五年有了迅猛发展,以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为例,据其2017年三季报显示,2017年1月份至9月份,四家保险公司合计保单质押贷款规模已超2016年全年319.56亿元。并且,从2013年到2017年,保单质押贷款规模连续5年每年增长额均在300亿元以上。

  业内专家认为,保单质押规模暴涨的背后是各种力量推动的结果。未来从银行流出存量保费将越来越快,而这部分保费将在很大程度上以保单质押的形式形成另外一种信贷资产,这种形势不可逆转。

  贷款额为现金价值七成到九成

  何为保单质押贷款?中国太保在2017年半年报中表示,“保户质押贷款是指在保单有效期内,本集团根据投保人的申请以保单为质押,以不超过申请借款时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百分比发放的贷款。根据不同险种条款的约定,最高可贷金额为保单现金价值的70%至90%不等,贷款到期前不能增加贷款金额,贷款到期时投保人归还贷款利息后,可办理续贷。”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在财务上需要短期周转资金的投保人,保单质押贷款既可以有助于解决投保人短期财务问题,又可以继续维持保险合同的效力,按照合同约定得到保险保障。

  包括开门红产品在内的绝大多数寿险产品具有一定的现金价值,投保人在合同生效一定期限后,可按照合同约定将保单作为质押向保险公司申请贷款,保险公司对办理贷款的投保人收取利息。以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为例,其推出的2018年开门红产品包括玺越人生年金保险、盛世尊享年金保险、聚宝盆年金保险、华实人生终身年金保险和惠添利两全保险,这些产品均具有保单质押功能。

  《证券日报》记者在平安人寿官网看到,该公司在对“玺越人生(成人版)保险产品计划”的介绍中,有“可贷可领”的描述,贷款金额最高可达现金价值的80%。

  当前大部分险企的借款期限在6个月,并可进行续借。据平安人寿保险合同变更申请书(保单贷款/还款类)显示,保单质押贷款期限不超过6个月,如到期未还款,当事人一致同意产生新贷款,新贷款本金为前一次贷款的本金和利息总和,贷款期限仍为6个月;对于存在养老金领取的保单,新贷款到期日不得超过养老金第一次应领日;未还贷款本息加上各项欠款超过保单现金价值时,保单质押贷款合同即行终止。

  四大险企保单贷款规模猛增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四大上市险企的保单质押贷款规模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17.58%。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保单质押贷款规模分别为924.42亿元、646.34亿元、278.44亿元、238.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8%、24.1%、42.0%、14.1%。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保单质押贷款规模分别为1011.95亿元、777.05亿元 、359.57亿元 、258.5亿元,合计2407.07亿元,已超出2016年全年319.56亿元。

  此前,2016年四大上市险企保单质押贷款规模比2015年增长312.11亿元,2015年同比增长388.44亿元,2014年同比增长351亿元,2013年同比增长355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保单质押规模暴涨的背后可以说是各种力量推动的结果。经济进入新常态使得保险资金的配置压力越来越大,占据固定收益大头的银行存款利率下降对险资而言,是巨大的挑战。也就是说,未来从银行流出存量保费将越来越快,而这部分保费将在很大程度上以保单质押的形式形成另外一种信贷资产,这种形势不可逆转。

  保单贷款利率5%至7%

  在贷款利率方面,不同保险公司、不同保险产品贷款利率各不相同,一般以各保险公司挂牌显示为准。2017年10月,恒安标准人寿发布《关于保单贷款利率的公告》称,按照保险产品的差异,保单质押贷款利率在5%至5.6%之间,据记者了解,部分险企就不同保险产品进行了保单贷款年利率的差异化规定,保单借款的利率区间在5%至7%之间。

  大型保险公司则维持大部分保单借款利率统一,自2016年5月以来,中国人寿的保单借款基准年利率维持在5.5%左右;中国平安电销渠道的保单贷款利率在5%左右。

  据央行发布的最新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2015年10月24日)显示,6个月至1年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4.35%、1年至5年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4.75%、5年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4.9%。在商业贷款实例中,贷款利率一般高于基准利率。保单质押贷款利率多处于基准利率和商业贷款实际利率之间,对于需要资金周转的投保人而言,保单质押贷款能提供一种较好的贷款途径。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保单质押贷款的利率要高于银行存款,又有保单做抵押,属于一项安全性较高的投资;对于客户来说,从保险公司获得的保单抵押贷款利率同样低于银行贷款和P2P平台;而对于参与这项业务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来说,它则以更快的速度为潜在需求者提供资金,作为保险公司和保单持有人之间的中间商,更可以分得一杯羹。

  印花税起征点2000元

  为进一步体验保单质押贷款的细节,《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搜索进入到平安人寿网上保单质押贷款业务客服服务页面。

  该页面显示,申请资格人分当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为同一人时、当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为非同一人时两种情况。

  在提前还款方面,贷款人可申请偿还部分或全部本息贷款。申请部分还款后,投保人、被保险人和保险公司一致同意产生新的贷款,新贷款的本金为还款后的本金和利息,贷款期限6个月。同时,平安人寿保险合同变更申请书还列举了三个自动还款的场景。

  另外,根据国家相关税法规定,每次贷款需征收贷款金额0.05%作为印花税,由保险公司代扣,起征点为人民币2000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