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投瑞银押错重仓股 投资部副总一拖五力所不逮

2018年02月07日 15:02    来源: 投资时报    

  作为成立十多年的合资基金公司,国投瑞银2017年业绩表现平淡,特别是主动权益投资,整体收益排名靠后。

  近日,《投资时报》携手标点财经研究院通过对Wind资讯海量基金数据统计、研究,联合编制出“2017中国基金业黑榜”。榜单显示,国投瑞银旗下34只主动权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28%,在92家纳入统计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4。相对而言,偏债型产品表现稍好,以2.94%的平均收益排名第30位。

  记者注意到,有4只主动权益产品2017年业绩亏损,包括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国投瑞银新丝路、国投瑞银瑞盛、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收益率分别为-6.84%、-6.91%、-14.02%、-14.99%。

  没有踏准白马股节奏,可能是国投瑞银2017年整体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而部分基金经理“一拖多”的情况也对业绩有所拖累。

  错失大蓝筹

  1月16日,国投瑞银基金一纸公告称,该公司基金经理陈小玲辞职。

  据《投资时报》对Wind资讯基金数据统计,在2113只权益类基金中,陈小玲参与管理的国投瑞银策略精选2017年累计收益率8.01%,排名1171位。虽然收益率与上证综指和深成指2017年6.56%和8.48%相当,但却远落后于沪深300指数2017年21.78%的涨幅表现。

  国投瑞银策略精选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最高可占95%,不过,据该基金2017年半年报,截至2017年6月30日,股票金额5.31亿元,仅占总资产比例的40.9%,债券等其他资产占比为59.1%。

  其所持股票按行业分,列第一的制造业占资产净值比例31.67%,列第二的采矿业占资产净值比例3.86%,列第三的金融业占资产净值比例为1.84%。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太阳纸业、一汽富维、龙马环卫、蓝焰控股、利尔化学、中信证券、双汇发展、诺普信、许继电气、兴森科技,合计占资产净值比例达21.69%。其中中信证券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82%。

  2017年年中,陈小玲曾对媒体表示,她对TMT行业比较熟悉,是自己的能力圈,在熟悉的行业比较容易赚到钱。对2016年和2017年走牛的白酒、家电行业不是很熟悉,今后要去弥补。

  陈小玲是国投瑞银老人,2005年8月即加入公司,离职前为国投瑞银基金投资部副总监、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2014年1月14日起任国投瑞银策略精选基金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时报》统计中,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国投瑞银新丝路、国投瑞银瑞盛、国投瑞银国家安4只基金悉数亏损。

  2017年A股结构性行情明显,消费、金融等白马股高歌猛进,国投瑞银医疗保健和国家安全,主打医药股和军工,国投瑞银新丝路和国投瑞银瑞盛则大量持有中小盘股,没有抓住市场风口,业绩表现不佳在所难免。

  一人兼顾5只基金

  2008年4月加入国投瑞银的杨冬冬是国投瑞银基金投资部副总监,也是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其与陈小玲是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中基金投资部仅有的负责国内投资的两名成员。

  虽然,杨冬冬任基金经理的国投瑞银瑞盈在2017年是该公司表现最好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但其管理的另一只国投瑞银锐意改革,净值自2017年11月中旬以来已连续下挫。

  据《投资时报》统计,该基金2017年收益率仅为2.46%,在2113只权益类基金中排名第1730位。

  该基金2017年三季报显示,三季末制造业股票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73.7%,金融业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7.16%。前十大重仓股按占比大小排列依次为:信维通信、三环集团、东方雨虹、海能达、长盈精密、帝龙文化、拓邦股份、洲明科技、华泰证券、聚光科技,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67.7%。

  杨冬冬同时还是国投瑞银瑞盛的基金经理,该基金2017年累计收益率-14.02%,在211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名第2070位。

  部分基金经理负担过重可能是国投瑞银基金经理旗下基金表现悬殊的原因。据统计,杨冬冬共参与管理5只基金,包括: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型基金、国投瑞银瑞盈、国投瑞银锐意改革、国投瑞银瑞盛和国投瑞银瑞泰定增。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后3只基金其任职期间回报率均呈负,分别为-14.9%、-19.9%、-0.91%。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