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需求助期债企稳

2018年02月07日 13:34    来源: 期货日报    

  年初受一行三会各项监管政策密集落地、经济超预期、海外债市走弱及一季度物价可能高企等因素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上行至4%。不过随着1月下旬定向降准正式实施,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等因素影响,短期资金面明显回落,加上近几日美股大跌,美债收益率回落,期债价格逐步企稳反弹。

  受定向降准正式实施、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尽管自1月下旬以来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当月合计净回笼基础货币7900亿元,不过公开市场操作以外的工具继续保持净投放态势。其中,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2895亿元,投放3980亿元,净投放基础货币1085亿元;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净回笼1061.6亿元;抵押补充贷款净投放720亿元;国库定存净投放800亿元。预计春节前后市场资金面将保持稳定,央行将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仍会依靠公开市场操作、MLF和PSL等政策工具来保持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

  一行三会监管政策逐步落地。央行牵头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银监会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涉及银信业务、同业存单、大额风险暴露管理、股权管理、委托贷款、整治银行业乱象及衍生工具风险管理和计量能力等多个方面。证监会发布了配套文件,保监会印发《打赢保险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总体方案》,银监会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监管,预计2018年一行三会监管政策仍将不断落地且进入执行阶段。

  1月官方制造业PMI各指标均出现回落,财新制造业PMI持平前值,生产和需求有所放缓。不过官方服务业PMI小幅回升,财新服务业PMI则升至近6年新高,服务业需求向好。预计2018年国内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经济增速大概率回落,主要是由于投资尤其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高位回落,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将来自制造业和产业升级,经济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受春节“错月效应”影响,2月、3月CPI或有所高企,单月或高达2.6%,全年物价重心将有所上移。

  从国际上看,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持续推进,预计2018年美联储还有3次加息,而欧盟自去年中期已经逐步释放缩紧信号,日本当前货币政策也到了极限,全球央行或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近期强劲的非农数据提振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激进货币政策预期,市场担心通货膨胀将进一步推高利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加上美联储换届,未来利率政策增加了不确定性,美国股市出现大幅下挫,在避险需求带动下,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所回落。

  从供给上看,1月债券总发行量为25969亿元,总偿还量为25106亿元,净融资额863亿元,较上月大幅减少3005亿元,连续2个月减少。其中,利率债净融资额-980亿元,罕见为负;信用债净融资额1843亿元,较上月增加748亿元。鉴于当前利率较高,2月也是利率债发行淡季,预计2月利率债和信用债的净融资额将维持低位,对债券市场供给压力较小。

  总体上,短期受定向降准正式实施影响,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等因素影响,春节前后市场资金面将保持基本稳定,债券市场供给压力较小,加上股票市场大幅下挫,市场避险需求增加,期债价格或延续反弹走势。不过当前债券市场情绪依然谨慎,期债难言反转。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