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避险需求大增 期权捉襟见肘

2018年02月07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天是期权交易员多巴胺分泌几何级数增长的一天。一大早,沪上一家持有美股资产的私募基金经理王先生就向投资群内的期权“大咖”们求救:“请教大佬,美股这么大跌,现在买入美股指数认沽期权还来得及吗?具体怎么操作?”

  继美国股市领衔“主演”的全球股市“黑色星期一”后,周二国内股市低开2%。“寻求保护”成了两日来全球投资者关心的话题。在这幕“火速救援”中,国内股票期权再次“挺身而出”,但专家认为,上证50ETF期权出色表现本身也暴露了国内资本市场“救火机制”尚不完善。

  美股折翅下的避险潮

  2月5日,道琼斯指数飞流直下千余点,全球投资者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一项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指标——美股恐慌指数VIX当日大涨115.6%至37.32,创2015年8月份以来收盘新高。

  “VIX是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往往被看作是领先市场的风向标。一个高VIX的市场往往意味着恐慌情绪的蔓延,故在海外VIX也被称为恐慌指数。”方正中期期货金融小组分析师说。

  买入认沽期权、做多VIX——国际投资者纷纷拿起对冲工具打响了避险战。9月的标普500指数2000点的看空期权价格飞涨。曾经被视作刀口舔血的“做多VIX”动作成了稳赚不赔的买卖。

  一度在周一表现坚挺的A股,最终也没有逃过美国股市暴跌的波及,周二沪深主要股指全线走低,上证50ETF跳空下挫,认沽期权大涨。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50ETF报3.110,跌幅2.20%,成交金额倍增,达53.85亿。作为目前唯一的场内金融期权品种,上证50ETF期权周二成交1545404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49.62%;持仓1866912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09%。其中,上证50ETF认沽期权全线上涨,3.0,2.9执行价附近的认沽期权大幅上行,单日涨幅在300%以上。

  “其主要原因在于,周一外盘股市出现断崖式暴跌行情,股市风险情绪大幅上升,而对于拥有持仓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来说,及时买入认沽期权具有很好的避险作用,因此导致认沽期权大涨。”方正中期期货股指期货期权分析师彭博表示。

  作为避险工具,上证50ETF衍生品在本次行情中是否实至名归?

  国投安信期货期权业务部负责人洪国晟分析,目前50ETF的避险工具以50ETF期权和上证50股指期货为主,假设投资者周一持有30万份50ETF,价值95.4万,如果分别运用期权和期货进行避险操作,前者权利金成本在5700元,后者按照15%保证金算成本在14多万元。从效果上来看,实际周二50ETF跌0.07,现货亏损2.1万元,期权套保盈利12360元,而期货套保盈利22020元。

  谁是真正的获利者

  避险潮下,不乏刀口舔血的投资者,美股投资者聂先生就一手操作了这样的投资组合:做空VIX期货,做多期指,一赌美股短线止跌大反弹。

  从投资角度来看,彭博分析,在昨日这波50ETF跳空下跌的行情中,两种策略的期权投资者将是盈利者。一是开盘买入认沽期权。二是构建熊市价差策略,即买入高行权价的认沽期权,同时卖出一个低行权价的认沽期权收取权利金。

  “大行情从来不缺故事。这种故事往往是两种极端。一种是意外的亏损,一种是暴涨的盈利。”北京盈创世纪总裁韩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周二所有认沽期权的合约中涨幅最大的为百分之六百,但这对投资者的输赢来说其实并不重要。

  韩冬解释,因为在趋势行情当中,尤其是剧烈的行情波动,虚值期权的暴涨暴跌很少能带来真正利润。一是持仓量小流动性差很难成交持仓不会太多。二是实际的价格波动跟手续费相比对手续费更为敏感。

  “举例来看,做一手期权需要五块钱的手续费,一进一出是十块钱。一个期权从一块涨到了十块,涨幅为百分之九百,表面上好像收益可以翻九倍,但实际上,扣掉手续费后还会亏一块钱的本金。”韩冬表示,真正的实际涨幅应该是在平值期权附近的合约,流动性好持仓量大,并且价格本身对手续费不敏感。

  呼唤缺失的衍生品“保护伞”

  由于前期股市持续上行,认沽期权多数连续数月到期归零,本次外盘突然性暴跌使得短期投资者对于认沽期权的作用开始重视起来。

  “不过,目前的问题是,50指数和50ETF走势整体强于大多数股票,导致利用50ETF认沽期权避险的效果非常有限,并不能覆盖大多数小票和50ETF之外的股票暴跌的风险。”彭博表示,只能说目前期权的工具上市得还不够,在未来风险性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应增加个股和股指期权上市的进度,这样投资者才能有合适的工具使用,更好对冲风险。

  “从今天的交易情况来看,期权市场上只有一个50ETF期权是不够的。”韩冬建议,应该有更多的指数型期权,如300ETF期权、500ETF期权,或者三大股指期货的股指期权。

  “有更加丰富的指数型期权,才能更好地细致地调整和对冲风险。像周二市场的下跌,只能用50ETF期权来对冲这一指数的风险。可如果我们持有沪深300指数、500指数的标的,就根本无法对冲。”韩冬说。

  “股指期货的受限也导致其对冲风险的作用无法充分发挥,尤其是对于大的金融机构,匮乏的流动性使买卖价差扩大,开仓需要承受较高的冲击成本,对冲风险的功能受限,对冲风险的作用大打折扣。”韩冬表示。

  (原标题:上证50ETF认沽期权全线上涨 A股避险需求大增 期权捉襟见肘)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