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中长期上行趋势未变

2018年02月07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指一月上扬2968.12点或9.92%,领涨全球。月内升幅过大导致月末上行承压,其后失守10日均线,恒指本周接连受美股拖累,20日均线亦已击穿,本周前两日最低急挫逾2000点;此外,恒指波幅指数(VHSI)周二单日一度抽升至29之上,反映大市波动性加剧。目前外围宽幅震荡,且临近春节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投资者应注意波动性风险,向下可留意恒指60日均线支撑位。

  北水南下助力恒指水涨船高,亦在宽幅震荡时积极买入支撑港股。此外,港股日内波幅扩大,牛熊证收回风险随之上升。市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共出现达760只牛熊证遭强制收回。

  煤炭及石油化工板块拉动能源业一月升14%,领涨恒生各行业;此外,金融业及地产建筑业紧跟其后,分别出现11.8%和11.3%升幅。金融业在过去一年为热炒行业,其中银行股在近段时间表现优异。港交所数据显示,一月港股通(沪)十大成交活跃股中,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位列第二、三位。

  港股牛市之中,布局重磅蓝筹为一种较为轻松的操作方式。汇丰控股、腾讯控股、中国银行、中国平安周一现身港股通(沪、深)十大成交活跃股,分别获资金净流入15.68亿港元、9.4亿港元、4.87亿港元、4.62亿港元,反映市场对四大标的后市乐观,可考虑通过认购证等工具候低部署反弹。纵观“港股通”标的股票近五个交易日市场表现,由于同期港股大市大幅下挫,港股通个股呈现普跌。其中,累计上涨个股仅为25只,下跌个股达到418只。

  在强势股方面,由于近期国际金属期货价格表现相对抗跌,原材料类个股近五日表现最好,紫金矿业累计涨幅超过5%,鞍钢股份、马鞍山钢铁上涨3.5%之上。在弱势股方面,前期表现较好的科技类股份获利回吐压力较大,重磅蓝筹腾讯控股累计下挫11%;中资地产股也出现集体回调,中国恒大、融创中国跌幅均超过18%。在AH比价方面,由于H股市场遭受重挫,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近五日累计上涨7.93%,报137.8点,创出2016年5月以来新高。

  目前外围市场行情反复波动,未来或仍有调整。恒指短线虽然回调幅度较大,但仍维持上行通道未变,港股本轮牛市依托60日均线稳步上行,去年12月初虽短暂失守,但并未被有效击穿。该均线可作为市场的风向标,市场人士可以留意该支撑位能否被有效击穿,同时对后市仍可保持一份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