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年初“深蹲”为“起跳”

2018年02月07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保险业2018年“开门红”产品表现不算特别“红”,但保险业的“深蹲”正是为了更好“起跳”。业内人士表示,转型保障是保险基本面提升的根本逻辑。在“偿二代”要求之下,保险公司有充足动力继续提升保障型产品占比,未来保障产品需求空间还很大。

  开门不红无碍价值增长

  目前,“开门红”低于预期,业内人士指出,这正好反映了保险消费回归理性,由于行业自身的转型和134号文的监管影响,“开门不红”是一个挤水分的过程。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预测,在2018年保险行业整体面临规模增长的压力下,依靠保费结构的优化,保守估计大型险企依然可以维持15%左右的新业务价值增长。从大型险企来看,它们逐步认识到单纯的规模型产品在利率、渠道等方面成本较高,不能给公司带来充足的利润,不利于积累长期的价值成长,于是开始思考和走上业务转型的道路。

  陈福认为,从中长期来看,2018年有望成为行业保障型业务转型的又一新开端;保障型业务的新业务价值率数倍于中短期储蓄型业务,可为行业带来持续稳定的价值增长。

  海通证券预计,由于投资收益率提升和准备金计提边际减少,2018年保险行业利润将逐季大幅改善。因为2018年十年国债收益率仍在4%左右高位维持,利差改善持续,预计价值转型成效显著,产品结构和价值率提升空间巨大。

  中小险企短板将补齐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持续看好保险股的长期投资价值。目前,价值率会持续增长,价值创造能力会持续提升。

  大型险企相对中小险企而言,仍然具有相对优势。当前金融行业趋于统一监管,在降杠杆、去嵌套、去通道、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大背景下,保监会修订并发布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从资产端推动保险行业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大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充分,治理完善,风控指标严格,相对更加适应监管新规,仍是行业政策变革的相对受益者。

  对于中小险企而言,未来改善空间还很大。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表示,我国中小险企代理人队伍布局尚不完善,与大型险企相比有较大差距,产品结构上,以理财产品冲规模的模式在新环境下不具备发展的可持续性。

  沈娟认为,中小财险在承保方面面临的综合成本高企、规模效益尚未体现等问题将逐步随着中小财险间经营信息交流工作、数据共享平台、联合资产管理与股权投资基金等提案的推进逐步得到沟通与解决。中小险企合作中成本管控、资金运用和经营数据的业务短板也将得到逐步补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