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股市掀起“蝴蝶效应”

2018年02月07日 07:2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受美股“传染”A股遭遇熔断后罕见暴跌,业内认为快速回调后或酝酿强烈反弹

  ■聚焦全球股市暴跌

  外围股市再度暴跌,这一次A股未能独善其身。超过3000只个股绿盘报收,1966只个股跌幅超过5%,380股跌停。熔断以来如此大范围的个股暴跌极为罕见。

  周二沪指低开近2%,深成指则低开超2%,短暂反弹后再续跌势,跌幅逐步扩大。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370.65点,大跌3.35%;深成指报收10377.61点,大跌4.23%;创业板指报收1598.12点,暴跌5.34%。两市成交量出现明显放大。

  ■本报记者 林珂

  美股暴跌风暴刮向全球股市

  道琼斯单日暴跌4.6%,纳斯达克单日暴跌3.78%,标普500单日暴跌4.1%,美股刷新五年最大单日跌幅。如此跌幅,对于十分成熟的美国股市来说实为罕见。短短数日,两个月的涨幅已被吞噬。

  对于美股的暴跌,外国投行普遍认为,投资者担心通胀“恶魔”可能真的要“出笼”了,而上周五靓丽的非农报告则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美国上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表现强劲,尤其是薪资数据更是令人感到意外,投资者担忧美国通胀压力可能迅速增强,这令美债收益率飙升、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成为美股上周五暴跌的“导火索”。

  上周美股拉开暴跌序幕,周一更是加速走低。丰业银行经济学家表示,三大原因导致美股周一继续暴跌。其一是估值收紧,美股之前涨幅过大,估值高企;其二是本周几大央行将密集出台货币政策,市场高度焦虑;其三是周四美国政府再次面临关门危机,此前的债务上限问题仍悬而未决。

  不难看出,美股股市对全球重要股市存在着巨大的影响力,不仅欧洲主要股市纷纷大幅下挫。A股、港股也加入了暴跌的队伍当中。美股暴跌是否将持续?暴跌后是否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一时间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然而在各大投行看来,美股的调整还没有结束。黑石集团总裁表示,站在历史角度怎么看股市估值都非常高,市场可能下跌10%到20%。

  A股跌速过快或引发强劲反弹

  就A股来看,股指在前期已有明显跌幅背景下继续暴跌,个股跌停潮再现。盘面上,所有板块悉数飘绿,黄金、银行相对跌幅较小,但板块跌幅也超过1%。航空、电信运营等板块跌幅超过8%,跌幅超过5%的板块比比皆是。个股方面,大盘暴跌,仅仅只有108股红盘报收,超过3000只个股出现下跌。涨停个股大幅减少至12只,跌停个股高达380只。

  仅仅7个交易日,沪指本轮反弹收获的300余点已回吐大半,深成指则直接跌破前期低点,回到了2017年8月位置。创业板则更为“悲催”,不仅把2017年低点击穿,更是回到了2015年创业板牛市起点附近。后市大盘何去何从?短线暴跌是否会引发超跌反弹?已经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海外股市暴跌加剧了A股抛售力度,但如此快速的回调也将引发强烈反弹。”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和美股不同的是,美股经历了长期的上涨,获利盘丰厚,一旦遇到风吹草动,抛售或将引发踩踏出现。但A股不同,A股虽然近期有所反弹,但个股并未大范围上涨,此次暴跌存在非理性因素。目前技术指标已经严重超卖,个股更是短期纷纷出现两成甚至三成的跌幅,反弹动力充足,缺乏的是反弹的导火索。就短期来看,大盘还有惯性走低的可能,但反弹已经渐行渐近,考虑到大盘下杀过快,反弹力度或将十分强劲。”

  巨丰投顾表示,从技术上看,大盘下行中受到半年线的强支撑,分时指标出现下跌后的背离信号,短期或有企稳可能。总体上看,外围市场的持续大跌引发全球市场走低,A股也未能幸免。虽然A股的涨跌跟美国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情绪的影响还是促使指数大跌。展望当下A股,经济稳中向好、政策监管有效、前期风险释放背景下,下行空间已逐步缩小,调整也已基本接近尾声。继续看好大盘中期向好趋势,短期的回调之后或有强势反弹。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