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持续升值 受益股值得关注

2018年02月07日 07:2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8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最高接近4%。人民币的明显升值,对部分行业将产生积极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就行业角度来看,航空运输板块由于拥有较高美元借款占比,人民币升值将减少利息支出造成的汇兑损失;造纸业受益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降低进口原材料成本。同时由于有外币负债,随着人民币升值,将为部分企业带来可观的汇兑收益;此外,人民币升值会降低出境游的消费成本,对于出境游起到积极拉动作用。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投资者可关注相关受益人民币升值的板块及个股。

  ■本报记者 林珂

  众信旅游

  (002707)

  基本面被坚定看好

  公司估值经过两年的下杀后处于历史低位,行业正处于复苏拐点,其中欧洲游将延续回暖回归正常水平,龙头出境游公司随着产业链延伸、整合和市占率的进一步提高,营收增速、利润增速将快于行业。华泰证券指出,出游需求、签证政策、地缘政治、自然条件变化等对目的地游客增速影响更大,但若其他外部条件相对有利的条件下,外币兑人民币持续贬值可通过提升人民币购买力,一定程度提振出游意愿,有助提升出境游行业景气度。短期人民币走强对于市场情绪有催化作用,长期从基本面角度坚定看好行业复苏,龙头旅行社众信旅游恢复高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凯撒旅游

  (000796)

  全产业链布局

  公司公告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相对于2016年9月,此次在定增规模、发行底价、总投资额等主要维度上均有变化。海通证券表示看好定增募集资金投向,全产业链布局的优势有望加强。首先,募集资金超过60%用于航空和邮轮销售,将强有力加强公司在上游的布局。我们拆分过往成本构成发现45%用于航空大交通,航旅通不仅有利于开发新目的地,同时将有效控制成本;而邮轮旅游在2016年达到翻倍增长,验证了需求端旺盛。此外,募集资金10%用于营销总部二期将继续完善下游零售渠道。公司渠道结构中已经有80%收入来源于直接渠道,约20%来自间接渠道,为公司带来稳定的高毛利率。

  太阳纸业

  (002078)

  新增产能陆续释放

  公司业绩受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提振释放。中金公司指出,纸浆原料进口成本降低,估算公司目前纸浆自给率约50%,人民币升值将减轻公司纸浆进口成本;美元定价的营运资本变动带来潜在汇兑损益,主要涉及预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等;美元定价的债务压力减轻。据此,进行敏感性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估算公司整体业绩增幅约2.5%。根据产能规划,陆续将有产能投放。公司产能投放规划清晰,新增产能投放保证未来三年的业绩增加。考虑人民币升值预期、文化纸供需情况较好、公司新增产能陆续投放,上调公司业绩预测,同时上调目标价20%至13.8元。

  晨鸣纸业

  (000488)

  低估值高增长

  公司作为行业龙头,2018年新项目逐步落地,为持续成长奠定产能基础。申万宏源证券指出,新项目2018年达产,奠定增长基础。公司将在2018年1-4月陆续投产35万吨静电复印纸项目,2018年7月投产50万吨高档文化纸项目并完成50万吨新闻纸高档文化纸项目,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受益造纸行业景气度高位,奠定未来成长产能基础。此外新建纸浆项目,继续提升纸浆自给率,对冲纸浆成本压力。公司造纸用浆自给率高,2018年将有120万吨化学浆及60万吨针叶浆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纸浆自给率。公司作为龙头有望迎来低估值+确定增长带来的戴维斯双击行情。

  南方航空

  (600029)

  业绩成长动力足

  公司2017年全年维持稳定的运力投入,全年引进52架飞机,可用座公里实现2806亿人公里,同比增长9.6%,较2016年增速略有提高。客运方面,旅客周转量实现2306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2%,维持国外周转量增速高于国内增速的大趋势。客座率方面,2017年冬季航班供给收缩让部分地区需求增速高于供给增速,公司全年客座率82.2%,较去年提升1.69个百分点。此外,民航局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不断地推出利好行业政策,为民航行业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群益证券指出,市场化民航政策不断出台,利好航空盈利能力,人民币强势,航油价格上涨影响有限,看好公司业绩成长。

  中国国航

  (601111)

  延续平稳增长态势

  公司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达到两位数水平。国金证券指出,我国民航业供需关系改善持续,票价市场化进程超预期,收益水平提高将为航司带来巨大业绩弹性。公司航线优质,采取价格优先战略,收益品质领先,票价提升确定性高,盈利能力增强将带动公司估值中枢上移,消除油价和汇率影响的内生增速将达到22.8%。具体来看,若单位客公里收益同比涨幅达到5%,将增厚营业收入54.3亿元,对应2017年净利润弹性为41.3%。同时,人民币升值将有效增厚公司业绩,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每变动1%,将影响公司净利润约3.8亿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