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生指数下跌5.12% 创下此轮牛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2018年02月07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本周一恒生指数低开后奋力上拉,当天仅跌1.09%,而周二恒生指数同样低开,然而全天却大跌了5.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港股自2016年2月以来,就开始了至今两年的慢牛,而2月6日5.12%的跌幅创下了此轮慢牛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一路连创历史新高的“股王”腾讯控股(00700,HK)6日大跌了7.03%,也创下了2013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全天放量下跌

  本周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4.6%,这是过去6年多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在此影响下,周二(2月6日)恒生指数低开3.77%,以31029点开盘,开盘之后指数一路震荡向下,盘中最低触及30578点,最终全天以30595点报收,全天下跌5.12%。此外,在股指大跌的同时,成交额也大幅放大,达到了2658.3亿港元(主板加创业板)。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月涨幅较好的恒生国企指数2月6日大跌793点,跌幅达到了5.88%。

  在周二的市场中,所有板块均呈现净流出状态,其中净流出金额最多的前三个板块为软件服务、保险、其他金融板块,净流出资金最少的前三大板块为公共事业、家电家用、农业产品板块。

  恒生指数的50只成分股周二全部下跌,其中,碧桂园(02007,HK)、吉利汽车(00175,HK)分别大跌11.15%和8.6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引领恒生指数一路上涨的腾讯控股(00700,HK)以及汇丰控股(00005,HK)6日仍然下跌不少,分别下跌7.03%和3.32%。

  对于恒生指数的单日大跌,记者通过不完全统计发现这并不会太影响大市长线的发展。比如恒生指数在2009年1月8日下跌了3.81%,而在随后的近两年时间里,指数大涨近一倍。但是在2015年7月8日,恒生指数大跌了5.84%,恒指在此后半年多时间里下跌了20%多,随后便开启了此轮慢牛。

  分析师:仍需留意再三

  面对如此极端的行情,决策还需要三思而后行。

  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债息率近期加速上升,但已不能进一步推升股市,反而成为引发全球股市从高位急速下跌的触发点。事实上,在过去一年,资金弃债投股是推升全球股市的主因之一。但以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这个资金流向应该已到了临界点,利率趋升至现水平,对股市已构成了负面作用。”

  而在周一港股大跌后,记者就采访了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他认为,本周一恒生指数的走势是低开高走的态势,这说明了有大量投资者在参与抄底,市场也比较强。但是还是建议投资者可以多看一下,比较稳妥。另外一个风险是,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到时港股通也会提前关闭,这都会影响到港股市场的成交及流动性,指数及个股或许会有更多的波动。对于2月6日的市场走势,岑智勇补充道,“应该保持镇定,从技术分析来看,仍有一定支撑(现跌至布林通道底部),而且还是可以看到有资金流入市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