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出炉 投资额7588亿元

2018年02月07日 07: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委发布了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第四批示范项目合计356个,涉及投资额7588亿元。总体来看,对比第三批示范项目申报评选情况,第四批申报数量增加52个,申报投资额减少1800亿元,入选项目数量减少120个,入选投资额减少4120亿元,凸显出更加强调项目实施的规范性和高质量的特点。

  从行业来看,有五个行业领域入选项目超过20个。其中,市政工程领域项目数量最多,为163个,占比41%;其次是交通运输领域,为41个,占比10%;第三是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为37个,占比9%。

  投资额方面,有六个行业领域投资额超过200亿元。其中,交通运输领域项目投资额最高,为2375.99亿元,占比31%;其次是市政工程领域,为1999.27亿元,占比26%;第三是城镇综合开发领域,为1112.09亿元,占比15%。

  旅游、文化、教育、体育、养老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项目总数为81个,投资额751.30亿元,分别占全部入选示范项目数量的20%和投资额的10%,比在第三批示范项目中的占比分别提高6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体现出对重点领域的政策扶持导向。其中,养老行业相较第三批数量虽有所下降,但入选项目数占比达42%,入选项目投资额占比达49%。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参与率在第四批示范项目中有较明显的提升。此次入选示范项目的民营企业参与项目143个、投资额2429亿元,占比分别为57.9%和51%,高于前三批落地项目46.9%的民营企业参与率。从行业看,市政工程行业中民营资本参与项目数量最多,为57个项目,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行业15个项目,列第二;第三为城镇综合开发行业,有10个项目。

  业内认为,此次示范项目的发布,有助于打消市场疑虑,为PPP项目升温。第四批PPP示范项目评选专家、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表示,财政部公布第四批PPP示范项目,释放出PPP仍是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模式之一的信号。第四批项目个数为396个,总投资为7588亿元,比第三批少大约25%。2017年11月财政部出台92号文以来,PPP逐步降温,虽然政府在整改存量PPP项目的同时仍在推出一些新的PPP项目,参与方观望氛围较浓,第四批示范项目的出台将打消各方对PPP政策方向的担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