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反弹 相关理财品还值得买?

2018年02月07日 06:57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井楠)本周一到周二,国际金融市场震动:受益于欧洲央行的鸽派言论,美元指数否极泰来,迎来了2018年以来最为明显的一次反弹,升至89.68的9个交易日最高点。同期美股、原油、黄金、非美货币暴跌。大幅波动之际,美元究竟到“底”了吗?春节之前,国际金融市场理财产品又该如何配置?

  业内人士提示投资者,今年国际金融市场的投资,建议遵循1~1.5年的长线思路,以3:4:2:1的比例,多元投资在美国、欧洲及新兴市场、国际债券、美元货币基金四个方面,投资总额在流动资产里的占比也不需要超过25%。

  美元方向理财产品收益率加速下行

  2017年四季度,649只货币基金斩获699.48亿元利润,独占鳌头。然而,这个“战果”并不包括美元、美国市场投资方向的货币基金:1月中旬至今,后者的收益率在加速下行的过程中。

  从基金网、卓创资讯监控数据来看,美元、美国市场投资方向的货币基金产品的7天年化收益率均处在明显下行的过程中,其中超过7成的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从2017年四季度3.2%~4.2%的普遍水平,下行到了2.8%~4%的水准。其中还有数只货币基金,收益率跌破了3%。

  而与美元挂靠的银行理财产品,封闭式产品占比大,收益率还难见变化,但其发行数量却大打折扣。广州市场上,去年下半年,一度热销、旨在“抄底”美元、看好美联储加息的海外配置、美元股权类产品,在2018年初都已经难见新品发售的踪迹。与之对比鲜明的是,2018年以来,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进入了一轮“小升”,多只产品升破5%。

  而与多种非美货币挂靠的货币基金,投资收益率并没有的明显提升,美元走跌带来的利好影响,还没有传导到这部分产品中。

  对于美元理财产品的前景,绝大多数分析师均保持谨慎与犹豫的态度。由于美联储加息的趋势未变,机构人士曾在2018年初一致预期:美元较难跌破90大关。但实际上,美元今年1月底不但成功跌破90大关,还几次破了89的关键支撑位,弱市特征明显。

  美元、非美货币投资产品的短线风险均增加

  鉴于此,美元何去何从,很难准确预期。在美元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包括欧元、英镑、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也很难去判断“顶”与“底”各在何方。那么,汇市投资、3个月内货币理财产品的未来走势,风险无疑加大。如果美元继续下跌并跌破87,现在“抄底”美元的机会成本显然过高。如果美元短期内迅速反弹到90以上位置,那么购买欧元投资方向的货币基金,目前并不划算。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