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招商广发中欧等10大基金公司:大跌给了市场布局机遇!

2018年02月07日 06:5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上证综指收盘创两年最大单日跌停、创业板指跌超5%创三年新低、两市逾400股跌停……这是今日市场大跌出现的残酷数据。

  然而机遇往往在市场波动中出现,基金君综合博时、招商、广发、中欧、国泰、融通、海富通、华商、前海开源、大摩华鑫等十家基金公司后市观点发现,多家基金公司认为调整直接诱因是美股大幅回调导致,而这也给市场布局机遇,2018年市场存在结构性机遇,比较看好低估值的大金融、受益于通胀上行的消费等。

  博时基金

  从A股市场近一周多的调整走势来看,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方面在于2018年开年一个多月全球股市共振情况下A股市场也出现较为集中的上涨,市场主要指数短期也累积了一定程度的超买风险;一方面全球及国内宏观经济如通胀预期等负面因素近期开始集中发酵,而且国内流动性方面的风险因素也开始阶段性出现。预期A股市场情绪中短期仍然处于一定反复的过程中。

  博时基金表示,从未来一段时间投资的主要思路来看,建议重点需要考虑流动性问题,既包括总体市场层面,也包括个股层面;同时从配置方向来看,建议对于稳定成长类行业的龙头个股,在股价经历一定幅度下跌后可以集中增加配置;此外,考虑到成长性与估值的匹配,我们认为也可以逐步配置新兴行业中的绩优个股。

  招商基金

  招商基金表示,A股主要指数下跌的直接诱因是美股大幅回调,背后原因是长端利率受到通胀预期升温影响导致超预期上行带来的估值下杀、同时尾盘进一步引致触发机器做自动运算交易导致超卖;但另一方面,美国经济长期经济基本面保持强劲,可以从盈利层面支持美股。

  “A股市场今日大幅下跌提供了较好的建仓机会。”招商基金表示,事实上,A股从去年以来一直是结构分化的行情,绝大多数股票的下跌并非近期才开始,有内生因素的影响。未来招商基金仍然寻找A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更加重视盈利和估值的匹配程度以及业绩的确定性,关注低估值的大金融、受益于通胀上行的消费、供给侧逻辑的周期。

  国泰基金

  “A股市场的调整一方面与国内的清理信托、业绩地雷、资管新规不设过渡期传言等有关,另一方面则是受美股的大跌影响,全球市场均出现巨大跌幅,很大程度上影响了A股短期的风险偏好。”国泰基金表示。

  展望未来,国泰基金认为中国基本面依然稳健。企业资本开支整体稳中有升、地产库存低销量不差存在补库存需求、外需展望稳定,目前不宜对中国增长预期过度悲观。A股和港股在受短线恐慌情绪影响下挫之后,估值更具吸引力。A股长期震荡向上的趋势不会改变,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行业上,关注低PB、景气改善的板块,包括石油石化、银行、地产;还关注CPI抬升下的通胀主题配置,包括疫苗、猪肉等农产品,白酒、乳制品等消费品,以及油价上涨下的石油化工产业链。同时,流动性季节性改善下关注先进制造业主题,或将在两会进一步催化,关注光伏、5G、OLED等板块。

  海富通基金

  海富通基金表示,随着近年来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外围因素的影响。目前在美股的带动下,全球风险溢价提升,全球股市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跌,A股因此在情绪面也受到影响。此外,A股在互联互通之后,海外已经有部分资金通过沪深港通、QFII等进入到A股中,当整个国际市场面临压力时,A股在资金层面也面临一定的压力。此外,过去一年蓝筹白马股大幅上涨带动相应板块估值上升较快,A股本身也存在着获利回吐和估值方面的压力。

  海富通也表示,目前A股最大的优势是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过去1-2年中国经济复苏,银行的坏账水平也下降明显,业绩释放动力较强。作为A股的大权重板块,银行板块的稳健使得指数后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广发基金

  其实不少基金公司认为美股调整对A股影响不大。广发基金就表示,美股调整其实对A股目前更多是受市场情绪影响,部分资金流出避险,并未看到基本面的风险。在这个背景下,对市场的看法偏中性,认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高。接下来有两个支撑市场的因素:一是没有基本面的风险,美股短期大概率超调了;二是从日历效应来看,春节前后市场上涨的概率超过90%。

  融通基金

  融通基金也认为,A股短期有情绪扰动,中长期慢牛趋势未改,根源于中美两国的经济和金融周期的位置不同。美国则处于经济复苏周期的后半程,财政和贸易双赤字使美元处于贬值通道,但同时通胀水平逐渐上行,金融周期已处于加息通道中,这将导致美股只能从经济增长中要空间,估值则处于回归的趋势中。但国内经济处于温和复苏的通道中,金融去杠杆也大幅减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A股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坚实。

  从A股后市的结构上,融通基金认为权重板块的短期相对收益较突出,包括银行保险地产,同时周期股受益于需求的温和改善,包括钢铁煤炭以及中游机械等。

  大摩华鑫基金

  大摩华鑫基金表示,对于A股而言,海外市场大幅下挫会影响投资者情绪,短期风险偏好或会受到冲击,但A股尚处于国际化进程的初期,因此受到冲击的程度或小于香港市场。中期来看,A股走势更多受到自身估值、业绩、利率等核心因素的影响。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韧性仍强,企业盈利尚未受到外围市场影响,同时中美利差处于历史高位,具有一定保护空间。经过前期一段时间的调整,估值已有所下降,类似美股“估值泡沫”的风险较低,

  前海开源基金

  前海开源杨德龙也表示,中美两美股市场的高位大跌对A股市场短期走势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对中期走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历史上看,A股市场的运行更多是自身因素决定的,而不是外围市场。在市场震荡中,绩优白马股抗跌性强,势必会受到更多资金关注,抱团取暖可能导致“一九分化”现象持续出现。

  中欧基金

  中欧基金表示,投资者不需要对短期股指波动过于担心,而应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中长期增长动能有信心,个股业绩及其确定性更值得重视。在投资研究时,更应注重基本面分析,可以自下而上深度挖掘价值标的。

  华商基金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则指出,A股市场2016年以来也一直延续着盈利驱动的上涨逻辑,目前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指数估值水平依然较低,横向类比其他主要市场则目前仍处于被低估的状态。2018年A股市场在宏观经济、政治环境稳定的大背景下,估值收缩概率较低,具有一定的收益空间,短期回调或使市场更具投资价值。其中,金融、地产以及部分周期品种兼具防守与进攻属性,可关注相关板块超调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