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菜油维持近弱远强格局

2018年02月06日 13:27    来源: 期货日报    

  2017年11月中旬以来,在全球油脂油料供过于求的大背景下,受马来西亚棕榈油增产、南美大豆和加拿大油菜籽丰产以及中国油脂库存居高不下影响,国内菜油期货主力1805合约从7000元/吨以上高点回落,跌势明显,近日在6300—6500元/吨区间振荡。从基本面来看,短期市场依然偏弱,近弱远强格局难改。

  加拿大油菜籽减产幅度小于预期

  报告显示,2017/2018年度加拿大油菜籽产量为2150万吨,与加拿大官方数据持平,但是高于上月预测的1970万吨,也高于2016/2017年度的1960万吨。2017/2018年度加拿大油菜籽出口量预计为1150万吨,高于2017年11月预测的1100万吨。加拿大油菜籽期初库存偏低,制约了新季油菜籽出口增幅,虽然产量增加了190万吨,但是出口只调高了37.5万吨。2017/2018年度加拿大油菜籽期末库存预计达到220万吨,比上一年高出了一倍,加拿大国内油菜籽供应状况好于上一年度。

  另外,加拿大农业暨农业食品部1月28日预计,2018年加拿大油菜籽播种面积为2400万英亩,高于上年的2300万英亩,产量预计为2170万吨。油菜籽产量提升预期为疲软的油脂油料市场增添了压力。

  全球油菜籽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美国农业部1月份供需报告显示,2017/2018年度全球油菜籽产量达到创纪录的7309万吨,较上一年度增加288万吨,较去年12月份上调23万吨,加拿大、欧盟和乌克兰油菜籽增产。2017/2018年度全球油菜籽消费量较上年度增加90.2万吨,达到了7217万吨。油菜籽供应增加,将提振全球贸易,预计2017/2018年度中国进口油菜籽470万吨,较2016/2017年度增加44万吨,增幅最大,其他地区变动幅度小于10万吨。虽然油菜籽需求持续增加,库存消费比继续下滑,但是油菜籽产量也上调,并且消费增幅小于供应增幅,全球油菜籽供应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国内一季度菜油供应充足

  国内沿海进口菜籽库存增加至41.3万吨,处于正常水平。沿海菜油库存总量为27.99万吨,与上月的32.35万吨相比下降了4.36万吨,降幅为13.48%。1月政府重启临储菜油抛售,抛售成交近21万吨,而2014年90多万吨的菜油已经定向销售给益海、中粮、京粮三家企业,并将在今年6月份之前全部出库。由于临储菜油货权已经转移到下游,这部分菜油可以算做流通库存。当前进口菜籽盘面压榨利润和进口菜油利润仍然较为可观,在加拿大新季菜籽已经上市之时,中国采购量理论上不会存在短缺。总体来看,一季度国内菜油供应宽松。同时,春节备货期即将结束,后期需求对菜油的拉动作用极为有限。国内菜油与豆油、棕榈油价差处于高位,菜油基本上不存在新增消费量。

  综上所述,全球油菜籽供应改善令价格承压,我国菜油节前备货临近尾声,春节过后是需求淡季,菜油利多匮乏,预计期价仍将低位偏弱运行。考虑到菜油期价处于低位,逢高沽空,以波段交易为主。套利方面,国内菜油供应存在缺口和即期采购模式决定远月供应不足,因此菜油远月合约表现强于近月,建议考虑空近月1805多远月1809套利策略。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