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钢稳居3900元/吨之上

2018年02月06日 13:26    来源: 期货日报    

  需求相对乐观

  

 

  近期,沪钢期货上下两难,主力1805合约在3900—3950元/吨区间窄幅振荡。我们认为,目前距离春节仅有10天,全国工地基本停工,下游需求停滞,现货市场几近“休市”,市场博弈焦点将逐渐转向年后供需预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钢材总库存处于低位,部分钢厂和贸易商反馈节后订单情况良好,市场对节后预期偏乐观,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螺纹钢或以稳中偏强的走势为主。

  下游工地基本停工

  目前距离春节仅有不到10天,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除了极少数国家重点工程以及部分急于赶工的工地外,全国工地基本进入停工状态,钢材现货市场逐步停滞,仅部分贸易商还有零星交易。

  现货基本进入“休市”状态,虽然贸易商每日出价,但是市场基本处于有价无市状态,现货价格波动极小,缺乏实质参考意义,这在一定程度上压制期货盘面的波动幅度。

  年后工地复工时间集中于正月十五之后,也就是3月初左右。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华东钢厂和贸易商表示节后订单较好。钢厂一般在春节期间会加大出口订单的接单量,部分钢厂提早接了较为充足的出口订单,加上节后中间商及终端的订单,2月钢厂订单基本处于饱和状态。贸易商反馈节后订单情况略好于去年,部分贸易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钢材冬储数量。

  绝对库存仍处低位

  根据Mysteel的数据,截至上周末,钢材社会库存连续第7周增加,为1076.71万吨,钢厂库存为467.62万吨,合计1544.33万吨;去年同期社会库存连增7周后,为984.39万吨,钢厂库存为558.64万吨,合计1543.03万吨。由此来看,目前的总库存水平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从库存分配上来看,今年的社会库存要高于去年,而钢厂库存则明显低于去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今年的贸易商冬储意愿较强,库存资源集中在中间环节。如果取过去5年的同期库存进行对比,那么目前的库存仍处于绝对低位。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2017年之前,除了表内统计的社会及钢厂库存外,还有以地条钢为主的大量未统计的“隐性库存”,而2017年随着“地条钢”的清除,该部分隐性库存基本不再存在。因此,如果考虑这部分隐性库存,目前的库存水平仍处于历史的低位。

  后期走势稳中偏强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随着春节临近,全国工地基本已经停工,下游需求停滞,现货市场几近“休市”,现货市场成交停滞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盘面的波动幅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博弈焦点将逐渐转向年后供需预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钢材总库存处于低位,部分钢厂和贸易商反馈节后订单情况良好,市场对于节后预期整体偏乐观。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螺纹钢或以稳中偏强的走势为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