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股通十大成交股全被净卖出 上周五已现端倪

2018年02月06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在过去的2017年,以白酒股为代表的大消费概念一直是A股市场的明星,多数个股都成为了牛股,在2017年的A股市场可谓是鹤立鸡群。不过,在2018年2月5日,白酒股板块却遭遇了滑铁卢,山西汾酒甚至跌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2月5日白酒股大面积下跌的是港资大量净卖出白酒股龙头贵州茅台。

  不过这一情况早在2月2日(上周五)就有显现,当日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沪股通前十大成交股已经出现全部净卖出。而在2月5日的交易中,沪股通的十大成交股再次出现全部被净卖出。

  十大成交股已连续净卖出

  以往港资通过沪股通大量买进A股的优质白马股,并在2017年和2018年1月获利颇丰。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就指出,2018年1月A股迎来躁动行情,上证综指、沪深300分别上涨5.3%、6.1%,在此期间沪、深港通北上资金也创下2016年12月全面开通以来的最大单月买入记录。2018年1月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320亿元,从净买入金额分布看,1月份北上资金集中加仓金融、电子、家电等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上周五开始,港资风格就在短期内发生了变化。在2月2日(上周五),沪股通的前十大成交股里,所有股票均被港资净卖出,其中青岛海尔、中国平安、贵州茅台被净卖出最多,分别达3.1亿元、2.55亿元及2.24亿元。

  而在2月5日,沪股通前十大成交股全部被净卖出的情况再次出现,且净卖出的金额更大。2月5日沪股通A股被净卖出的金额达到了35.52亿元,而个股方面,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中国国旅被分别净卖出7.21亿元、4.82亿元及2.39亿元。

  另外,从2月5日的深股通来看,虽然总体上净买入了9000万元,但是在前十大成交股里,美的集团和万科A也分别被净卖出1.9亿元和1.78亿元。

  港资开始大量买入五粮液

  此前大放异彩的白酒股,在2月5日出现了大面积下跌。山西汾酒跌停、舍得酒业下跌9.95%、伊力特下跌8.94%,连龙头股——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也分别下跌2.99%和5.36%。

  但是,在2月5日,港资的行为也出现了分化。在沪、深股通的前十大成交股里,分别有3只白酒股,其中贵州茅台被净卖出1.8亿元,五粮液却是净买入6.22亿元,成为2月5日被港资净买入最多的A股,另外洋河股份也被港资净买入4367万元。

  对于白酒股目前的估值,荀玉根认为,根据相对沪深300估值百分位水平,选取处于后40%估值水平的行业,从相对市盈率看,白酒、通信、家电、食品饮料等相对估值水平在历史估值中较低。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虽然2月5日白酒板块遭遇了集体下跌,但是市场对于这一行业仍较看好。国海证券指出,业绩预告公布完毕,白酒、肉制品表现优异,其中白酒业2017年预计归母净利润增长46.49%,并对食品饮料行业维持“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