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营业务遭遇强监管 瑞泰人寿14年几无盈利再受重创

2018年02月05日 09:42    来源: 新浪    

  主营业务遭遇“强监管” 瑞泰人寿14年几无盈利再受重创

  陈晶晶、曹驰

  随着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密集发布,对于2017年“强监管”的特征,业界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强监管下,保监会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新规不断推进,整顿中短存续产品、限制快速返还等工作持续推进。

  在目前全行业都在积极转型的众生相中,曾经以投连险为特色的瑞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泰人寿”)的表现,尤为引人关注。

  瑞泰人寿2017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累计亏损371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合资寿险公司除2015年小额盈利1500万元外,其余年份皆亏损。此外,其投连险保费下滑超五成,万能险业务增长目前已全面停滞。

  万能险发展“急刹车”

  众所周知,瑞泰人寿一直以专营投资理财型产品为主。2004年至2007年,瑞泰人寿是当时国内唯一一家专攻投连险业务的保险公司,2008年其首次推出万能险产品。

  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近几年,瑞泰人寿万能险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攀升,成为其主要的业务收入来源。2013年~2016年,瑞泰人寿规模保费收入分别为37.4亿元、28.7亿元、35亿元和26.7亿元。同期,其万能险保费收入占规模保费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7%、89.4%、57.8%和82%。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瑞泰人寿自2017年6月起,其万能险业务收入数据已停止增长。截至2017年11月,其万能险保费收入依旧保持在9.84亿元,只有原保险保费和投连险保费每季度在小额增长。

  此前,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加强人身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准入方面,监管明确规定,一旦人身保险公司出现七大情形之一,则未来一年内新设分支机构将不予批准。其中就包括“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规模保费收入比例低于30%”。

  然而,瑞泰人寿在2017年第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当季规模保费收入比例仅为8%。而随着万能险增长的停滞,其二、三季度原保险保费的占比则迅速升至86%和88.7%。

  此外,瑞泰人寿2017年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7年各季度经营活动实际净现金流分别约为-5.56亿元、-4.34亿元、-7.13亿元和-8.58亿元。此外,2016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亿元。

  其在偿付能力报告中坦言,公司整体净现金流出现资金缺口,主要由于万能账户预期到期资产及利息收入现金流入,不足以弥补万能账户退保现金流出及偿还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出导致。

  象聚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许建坤对记者表示,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多因主营业务表现不佳,保费收入减少或增长缓慢、退保支出增加等,表明业务结构面临调整压力。

  根据瑞泰人寿2017年四个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全年累计亏损3714万元。而从2009年至2017年,瑞泰人寿9年累计亏损已达5.95亿元。

  近日,瑞泰人寿获保监会批复,同意其注册资本由16.9亿元增至18.71亿元。在此之前,瑞泰人寿已经历9次增资,距离其最近一次增资已近四年之久。

  保费收入排名倒数

  瑞泰人寿于2004年1月成立,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北京的合资寿险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初始股东为斯堪的亚公共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堪的亚公共保险”)、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资公司”),中外方股东各持股50%。

  一般而言,寿险公司的盈利周期约为7年,若超期仍然无法实现盈利,股东看不到回报希望,则可能转让股权选择退出。实际上,瑞泰人寿除2015年受投资收益影响取得1529万元的小额盈利外,其余年份均亏损。

  瑞泰人寿初始股东北京国资公司、斯堪的亚公共保险分别在2010年、2013年,将其各自持有的瑞泰人寿50%股权转让给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资本控股”)、耆卫人寿保险(南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耆卫人寿”)。

  资料显示,外方股东耆卫人寿是英国耆卫保险集团(以下简称“耆卫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金融时报富时100指数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

  而中方股东国电资本控股,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根据神华集团公告,合并后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煤炭生产、火力发电生产、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2010年国电资本控股入股时,出任瑞泰人寿董事长的是来自国电资本控股的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国勇。2009年~2013年,其总经理为洪令德。彼时,邵国勇曾公开表示,瑞泰人寿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在四个方面。即:发挥现有优势,力推传统险种,利用股东资源,面向市场发展。“在投资型保险的现有基础上,瑞泰人寿将拓宽产品线,增加盈利渠道。”邵国勇曾如是说。

  然而,瑞泰人寿上述经营思路的转变效果并不明显。2010年,其原保险保费收入虽有13.5亿元,但独立账户与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净投入由2009年的2.45亿元增长233%至8.19亿元,投资连结产品收到的现金10.24亿元,净亏损8893万元。2013年邵国勇和洪令德纷纷离职,这一年瑞泰人寿万能险业务占规模保费收入的比例已经高达93.7%。

  到了2014年1月,保监会核准杨建莹担任瑞泰人寿董事长,杨建莹也来自国电资本控股。2014年4月,总经理由友邦保险原中国区首席营销官谭广能出任,谭广能于2017年1月离职。

  杨建莹在任期间提出打造“精致的、特色的、持续盈利的瑞泰人寿”的公司愿景,即坚持差异化竞争,通过实现产品及业务转型、组织和团队重构、流程和系统再造、管理和制度创新等一系列举措,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定位的差异化发展道路。但一年半以后,也就是2015年6月,杨建莹便不再担任瑞泰人寿董事长职务。

  在此期间,瑞泰人寿的发展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2014年其规模保费为28.6亿元,保险业务收入1.98亿元,净亏损缩小为7066万元。2015年规模保费为35亿元,保险业务收入为5.74亿元,并实现开业十年以来的首次盈利。数据显示,2015年瑞泰人寿万能险收入占比下降超三成,并获得良好的投资收益。但好景不长,2016年其又陷入亏损境地。

  2015年10月,保监会核准国电资本控股副总经理张敏担任瑞泰人寿的董事长并任职至今。而谭广能离职后,2016年12月~2017年6月,一直由外方股东耆卫集团新兴市场、拉美及亚洲地区高级行政主管Omer Abdullah 担任临时负责人。2017年7月,Omer Abdullah 正式获保监会批复担任总经理。

  如今,根据保监会发布的2017年前11月数据,瑞泰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累计为3.3亿元,已排名倒数,排名其后的仅有中法人寿和新光海航人寿两家。

  瑞泰人寿方面此前曾回复本报记者称,公司进一步推动产品结构调整,大力推动价值型、保障型产品销售,回归“保险姓保”的要求,积极提升公司承保利润水平。

  而从其以往的发展表现来看,对于一家一直主营以投资理财型产品为主的公司而言,转变经营和战略方向,发展价值型、长期保障型产品似非易事。(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