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棉 运行重心有望抬升

2018年02月05日 08:56    来源: 期货日报    

  美棉自2017年11月下旬开始反弹,ICE3月合约最大涨幅达20.9%,近期虽有回落,但涨幅也有6.2%。与此同时,CotlookA现货价格指数涨幅为11.2%。而同期,郑棉期货价格区间振荡,328棉花现货价格指数则走跌。随着储备棉轮出的临近,美棉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预计郑棉的运行重心将有所抬升。

  国内仍存供应缺口

  1月的美农报告显示,除我国外,全球棉花产量预计同比增加234万吨,期末库存量预计同比增加191万吨。单从这两个数据来看,国际棉价无疑是承压的。不过,考虑到中国因素:进口110万吨、轮入50万吨,新增产量的66%和新增库存的84%几乎都被我国所消化。

  此外,美农报告显示,2017/2018年度,我国棉花市场供应缺口虽较上一年度收窄,但仍高达296万吨,这部分缺口将通过储备棉抛储以及进口来补充。目前,储备棉库存有510多万吨,不到国内棉花消费量的60%。今年抛储后,如果不进行收储,储备量将急剧下滑。长期来看,由于供应缺口的存在和储备棉库存量的下滑,国内棉花价格并不具备大幅下跌的条件。

  美棉出口较为强劲

  新棉增产的利空效应基本被消化,美棉出口强劲的利好效应转而占据上风,ICE盘面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强势上涨。截至目前,主力3约合约盘中高点在84.65美分/磅。

  印度国内的S-6现货自去年12月止跌回升,目前已涨至40000卢比/坎地,价格与去年同期相当。一方面,印度棉花价格走高,出口商部分违约;另一方面,印度卢比升值,去年11月中旬以来升值幅度达2.47%,间接刺激美棉出口。巴基斯坦纺织企业需求旺盛,美农月度供需报告不断调增巴基斯坦的美棉进口量预估,1月已调增至270万包,巴基斯坦成为本年度美棉的第三大买主。近期,美棉受美股及美元影响,自高位回落,预计回落幅度有限。

  综上所述,在国际市场尤其是美棉的带动下,郑棉运行重心将抬升。另外,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全国新棉销售率仅为42.5%,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国内销售进度缓慢,市场对3月12日开始的储备棉轮出是否如期进行存疑,一定程度上支撑了郑棉价格。不过,棉花仓单从去年11月开始增加。截至上周五,注册仓单为5375张,创近10年来的新高。棉花现货市场走货不畅可能是期货市场仓单急剧增加的主要原因。同时,现阶段的基差也不利于仓单流出。后期需要关注仓单的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