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 耐心等待抄底良机

2018年02月05日 08:50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市场被恐慌情绪笼罩,各大指数连续杀跌,沪指4个交易日连续下跌几乎吞没了前面两周的上涨。此次市场的大幅下修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四方面:第一,以乐视为代表的业绩地雷集中释放,盘中闪崩股涌现。在抛盘的压制下,市场出现了大幅的回调。第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新规发布后,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股价已逼近平仓线的股票存在爆仓风险,这对股市带来了集中抛售的压力。第三,海外市场整体下挫,加大了市场的做空力量。第四,信托公司去通道化影响。

  PMI环比回落 考虑季节性影响

  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PMI 51.3,小幅下滑0.3个百分点;官方非制造业PMI55.3,前值54.9。制造业出现小幅放缓但仍继续保持稳步扩张走势,部分行业进入生产淡季,供需两端稳中趋缓。受春节假日临近等因素影响,消费品制造业增长加快,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具体来看,1月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及新出口订单指数均有所下降,新订单PMI下行0.8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大降2.4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的下降符合季节规律,1月出口相对较弱。同时,近期人民币大幅升值也对出口产生影响。12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环比回落2.5个百分点至59.7,企业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回落2.6个百分点至51.8,预计与去年价格高基数效应以及环保限产即将结束有关。1月产成品库存指数走高1.2个百分点至47,原材料库存小幅回升0.8个百分点至48.8,年末回升幅度好于往年同期,但指数仍位于景气度之下。此次补库存预计受春节前夕备库的部分季节性因素影响。

  综合来说,制造业PMI单月下行,但本月PMI综合数值仍位于50的荣枯线之上,表明我国经济仍然处于相对扩张的通道中。另外,我国服务业增速在2018年或有提速可能,整体综合PMI指数表明经济仍处于增长阶段。

  北向资金流出 两融调头向下

  北向资金自开年以来连续四周的资金净流入局势在上周出现了逆转,沪股通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资金净流出。具体来看,截至2月3日,沪股通周度净流出31.91亿元,前一交易周为净流入60.34亿元,深股通周度净流入28.37亿元,较前一交易周减少13.16亿元,总计净流出3.54亿元,前一交易周为净流入101.87亿元。短期来说,由于美债利率大幅走高,流动性压力再现导致了资产价值的重估。海外市场整体下挫,预计将对国内股市继续产生调整压力。关注本周北向资金流入情况,或将给市场低吸指导。

  两融余额在股市调整的压力之下连续两日下降,截至2月1日两市两融余额报10669.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23.3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报10617.54亿元,下降125.2亿元,融券余额报52.05亿元,上升1.84亿元。近期大量闪崩股出现导致股市出现大幅调整,杀跌重灾区包括:一是业绩亏损以及大幅不及预期的股票,二是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股价已逼近平仓线存在爆仓风险的股票,三是信托资管计划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占比过多的股票。这些股票杀跌风险持续时间较短,但是否释放完毕仍需观察。两融余额也表现谨慎,短期内市场大幅反弹上涨概率不高。

  展望后市,短期来说,虽然这种杀跌的持续性比较短暂,但市场风险还没有完全释放。随着美债利率的大幅上行带来的资产重估效应,美股的下挫也将继续对A股产生做空压力。但是在趋势上,我们仍然无需恐慌,市场运行的客观逻辑并未改变,市场并不存在系统性高估。我们认为,非理性杀跌带来的是低吸布局的机会。操作上,整体还是建议投资者在短期内保持谨慎。如果大盘回抽3500点不能放量,盘中应注意减仓。建议投资者耐心等待抄底良机。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