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城一哥”首开掉队,8个项目平均建造时长超10年

2018年02月05日 08:0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冀鹏茜

  视觉中国 图

  碧桂园用了两年,以业绩连番两倍的速度,成为新晋“宇宙第一房企”,睥睨群雄。

  万科用了两年,打赢“野蛮人”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专心打造“美好生活”。

  恒大这两年,更是在扶摇直上后稳扎稳打,偿还千亿永续债,开启“利润为王”新征途。

  可见,两年已足够地产群雄们肆意演绎。

  然而,《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素有“京城一哥”之称的首开股份,旗下有8个项目,平均用了逾十年的时间去打造,至今至少仍有4个尚未竣工。

  首开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这四个尚未竣工的项目分别为首开国风海岸项目、时代紫芳(五-六区)、太原龙城大道以及国风润城,在建时长分别达到14年、14年、8年和9年。

  为何“十年磨一剑”

  首开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这8个平均耗时10年的项目,预计总投资额高达361.22亿元。

  先撇开为何这8个项目的建造工期长达十年之久。我们来看看这8个项目每年的资金投入进度。

  按照预计360亿元的总投资额和平均十年建造工期粗略推算,首开每年在这8个项目上的投资额应该约为36亿元。

  然而,一位注册会计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首开股份2017年半年报数据来看,这8个项目的投资进度或远低于36亿元/年。

  “从半年报来看,这8个项目期末数与期初数之间的差额为3.6亿元,如果这半年内并未发生项目结转的话,这3.6亿元就代表了首开在半年内对这8个项目的总投资额。按比例计算来看,这个资金的投入进度显得略慢。”前述注册会计师解释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8个项目中,首开国风海岸项目和国风润城项目还产生了存货跌价准备,总计跌价金额逾8000万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这两个项目均地处辽宁省,首开国风海岸项目坐落于葫芦岛,而国风润城项目地处沈阳市省北新区。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东北地区是库存重灾区。“即使去年东北地区去库存成效明显,但多个城市的去化周期仍高于12个月的合理期。”前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一般开发周期非常长的项目,无外乎两种情况,即坐等地价上涨和土地持有成本不大。实际上对于葫芦岛市场来说,由于临近秦皇岛等海景房项目销售相对好,因此对于葫芦岛来说潜在的投资机会并不大,所以不排除房企很有意识地放缓了开发的节奏。背后的逻辑在于,房屋认购的人数不多,若是开发,可能也会造成高库存的现象。”

  掉队的“北京一哥”

  一面是手中存有大量的早期项目未竣工,一面是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从首开公布的2017年度业绩预报来看,2017年1-12月,首开共实现签约面积295.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64%;签约金额691.90亿元,同比上升9.65%。而在2016年,首开实现的年度签约面积296.93万平方米,同比上升41.35%;签约金额631.03亿元,同比上升92.65%。增速放缓迹象较为明显。

  在销量额增速上,首开的表现更是大跌眼镜。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首开2017年跌出30强房企之列,较2016年大跌了16个名次。

  在其极具优势的北京市场上,首开逐渐有被后来者赶超之势。

  克而瑞数据显示,首开2017年在北京的销售总额为257.1亿元,位列第一。但位列二、三的泰禾和万科,销售额分别达到239.6亿元和226.1亿元,与首开之间的差距十分微小。

  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若按权益数据计算,包含商品住宅、商办类以及纯商业产品在内,在2017年的北京市场中,泰禾以152.97亿元占据榜首。首开则以141.06亿元屈居第二。

  业绩增速放缓在计划之中,主要涉及统计节点的问题。

  但有市场人士认为,该说法似乎不够有力。“每家机构对于所有房企的统计口径、统计结点都有自己的标准,至少在一家机构内不会产生不同的统计口径。首开在多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下,均呈现倒退状态,这应该与统计口径无关。”前述市场人士说。

  “虽然一线城市住宅销售难是所有房企面临的问题,但今日之果乃昔日之因,首开去年在多个市场表现全面欠佳,不仅是宏观环境不利所能解释的。”一位国资背景房企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城一哥”首开掉队,8个项目平均建造时长超10年

2018-02-05 08: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