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新亿大股东玩“跑”6亿重组款六成董事懵了

2018年02月05日 08:0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林鑫

  东方IC 图

  1月31日,*ST新亿公告称,前期通过预付货款或出借资金等方式,向鹏程旭工贸、中酒时代、震北商贸及上海聚赫支付资金合计约5.5亿元,因交易对方拒不返还资金,公司与交易对方及担保方在法院主持下达成协议,以韩真源公司91.95%股权对应的资产代偿预付资金及利息合计5.85亿元。

  消息一出,市场哗然。

  人们诧异的是,在资产市场被冠上逐利化的当下,竟然还有这样“活雷锋”般的存在。它全然不顾自我的损失,即便此前已经因为业绩不佳遭遇破产重组,依然抽血输送,大有“牺牲自己,成全伙伴”的无畏精神。

  *ST新亿是何方神圣?它骨子里又流淌着怎样的血液?

  *ST新亿是一家从事卫浴洁具、矿业投资等业务的公司,其前身为贵州国创能源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公司深陷财务危机,严重资不抵债,2013、2014年度连续亏损,且2014年末净资产为负值,被上交所处以退市风险警示。

  2014年底,新疆万源稀金资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万源稀金”)受让原公司大股东江苏帝奥投资有限公司9.4%股份,成为大股东。2015年6月,公司注册地由贵州贵阳迁至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同时,公司更名为新疆亿路万源实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万源稀金大股东为新疆万水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黄伟持有万水源矿业89.41%的股权,因此黄伟现为*ST新亿的实控人。

  火速问询

  针对上述近6亿资金收回成疑,上交所第一时间发出问询函。

  问询函中明确指出,本次交易安排涉及公司前期预付资金及利息合计5.85亿元,影响重大,相关决策未经股东大会决议,且代偿资产已被抵押,存在重大瑕疵。

  *ST新亿居然如此明目张胆地被欺负,上交所实在看不下去了,要求公司严肃问责,追究相关方的法律责任。

  《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交易疑点颇多。

  首先,相关方拟以担保方韩真源公司91.95%股权对应的资产抵偿公司5.85亿元资金,由此推算出韩真源市值约6.36亿元。

  韩真源2001年注册,注册资本2016年底变更前仅为100万元,这一数值在其所属地房地产开发行业中可谓“低至尘埃”。

  韩真源地产业务在喀什地区喀什市开展,分为“开源市场”和“老市场”两块,资料显示其所有房产及土地使用权已全部被抵押,期限不等,共获得抵押款0.99亿元。

  所有资产已被抵押,且估值不足1亿元的韩真源居然用91.95%股权便抵消了*ST新亿5.5亿元的真金白银。

  如此显而易见的不平等条约,*ST新亿居然接受了。

  为何*ST新亿如此甘心被人家空手套白狼?

  利益输送?

  那么,这笔钱究竟流向何处?

  资料显示巨额款项到达了鹏程旭工贸、中酒时代、震北商贸和上海聚赫手中。《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几家公司也暗藏玄机,甚至有某些共性。

  三家新疆本土的公司注册资本都不高,不过千万。

  鹏程旭工贸的董监高仅两位,其中一人便是陶旭。

  中酒时代基本为陶勇的全资公司,因此,陶旭、陶勇身兼借款方与担保方,资金大多流入至此。

  蹊跷的是,中酒时代注册地为乌鲁木齐天山区信达海德酒店四个相邻的房间里。

  《国际金融报》记者与信达海德酒店联系得知,工商系统上登记的中酒时代注册地:68平方米的1901室为景观套房,30平方米的1902室为商务标间,28 平方米的1903、1904为普通标间,这些房间目前仍为空置状态,随时可以办理入住,并未被中酒时代用于办公。

  记者想订这些房间在春节时入住,竟然预订成功。

  账面资金蒸发

  数据显示,已停牌近26个月的*ST新亿,破产重整时共注入资金14.47亿元,其中清偿债务8亿元,留在公司账上资金6.47亿元。然而去年一季报显示,*ST新亿账面货币资金3.51亿元,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剩100万元,半年时间便“蒸发”了97%。

  那么,这些货币资金去了哪儿?

  记者查询其财务数据发现,与货币资金大幅“消失”形成对比的是预付款和应收票据的“飞越式”增加。这些预付款的对象们也颇为引人关注。

  此次欠钱不归的上海聚赫与*ST新亿已经是老相识。

  2016年*ST新亿与上海聚赫、深圳快成达科技及深圳诺普鑫科技签署了三份电解铜产品购买合同,交易总价3亿多元,预付款1.3亿元。然而记者查询这三家公司信息,发现并无经营电解铜的资质。国家规定经营电解铜企业营业执照上须注明“有色金属销售”或者“金属制品”等字样。

  此外,《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除了经营资质,*ST新亿交易对手的注册时间也颇具看点。

  2016年年报显示,深圳市中盛亚科技有限公司在*ST新亿的欠款方排名中高居第二,欠款金额3000万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发现,深圳市中盛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00 万元,成立于2016年3月7日,2016年 3月10日*ST新亿便与其签署了一份一级豆油产品购买合同,合同价款近 6000万元,预付款3000万元。

  公司成立仅三天便拿到注册资本8倍多的大单,时间高度精准,长安(上海)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质疑中盛亚科技是为了拿到这笔订单而突击注册。

  8倍多的订单尚不足为奇,年报显示*ST新亿的付款名单中有家名为鄯善合利达矿业的企业。

  该公司注册资本仅10万元,履约能力存在不确定性,*ST新亿却依然与其签署了总值近2500万元的一级豆油产品购买合同,预付款1250万元,交易额高达其注册资本的250倍,不禁让人佩服*ST新亿的“勇气”与“魄力”。

  诸如此类不合常理的交易充斥在*ST新亿的经营中,难怪上交所对其是否进行关联交易提出质疑。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此向一名投行人士求证,其直言,*ST新亿的业务开展已经超出关联交易的范畴,利益输送明显。

  记者试图与*ST新亿取得联系,其董秘办电话提示已经暂停服务。

  根据《国际金融报》独家获得的消息,此次*ST新亿近6亿元资金难收回已经超过其重组款的20%,却并未提交董事会进行审议。

  《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其2017年9月6日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生产的新任董事会名单进行求证,三位董事均对股权替换5.5亿元重组款表示并不知情,这一比例占据了董事会成员的六成。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新亿大股东玩“跑”6亿重组款六成董事懵了

2018-02-05 08: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