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雾系质押面临平仓 大批公募基金已清仓

2018年02月05日 08: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据悉,神雾集团持有该公司3.49亿股,占总股本的54.83%,其中已质押股份3.37亿股。

  中国基金报记者 胡杨

  近日,因质押面临平仓风险,两市数十家公司公告停牌,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神雾系两家上市公司——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

  神雾节能2月1日晚公告称,于2018年2月1日接到控股股东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通知,因近日公司股价跌幅较大,其所持已质押的股票部分已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公司股票自2018年2月2日(星期五)开市起停牌。

  公告显示,截至2月2日,公司控股股东神雾集团持有公司股份3.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83%,其中已质押股份3.37亿股。

  实际上,还有神雾环保、印纪传媒等因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于2日停牌。

  基金2017年四季报显示,这些高质押触及平仓线的股票中,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被众多基金持仓。

  据基金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底,神雾节能为3家基金公司旗下9只基金重仓持有,合计持股2317.4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8.04%。若以该股复牌以来成交均价18.22元计算,合计持股市值约为5.5亿。

  神雾环保为11家基金公司旗下28只基金重仓持有,合计持股694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9.64%,若以该股复牌以来成交均价16.77元计算,合计持股市值约为11.65亿。

  今年1月16日晚间,神雾环保与神雾节能宣布重组失败,并于1月17日复牌。基金人士称,考虑到短期市场存在负面情绪,会考虑择机进行一定减持。

  复牌后,这2家公司便开启跌跌不休的模式。交易龙虎榜数据也显示,确实有机构席位争相出逃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1月22日,神雾节能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有4席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31亿元。1月17日~19日,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有2席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81亿元。也就是说,短短几个交易日的时间,机构席位已合计卖出3.12亿。

  同样,1月19日,神雾环保前五大卖出席位中有3席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08亿。

  记者了解到,在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打开跌停的时候,大批公募基金已经清仓神雾系股票。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神雾系当时的问题比较多,对于这类问题股,基金公司一般要求基金经理尽快清仓股票,从股价表现来看,复牌打开跌停后的清仓决定十分明智,以神雾节能为例,停牌前的股价已经比打开跌停时的价格暴跌了40%左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神雾系质押面临平仓 大批公募基金已清仓

2018-02-05 08: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