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月内89家银行网点关闭小微社区支行占近四成

2018年02月05日 07:5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陈圣洁

  工人正在拆除原银行网点的旧装潢。

  陈圣洁 摄

  门上贴着关于支行调整的公告,提出了业务处理方案。

陈圣洁 摄

  招牌被撤,垃圾满地,要不是门上贴着的告示,谁能想到这里几天前还是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网点?

  这是一家位于上海镇坪路的招商银行网点,它于2014年9月30日接到银监会的开业批复。然而,时过境迁,在2018年初,它就在一阵“乒乒乓乓”的敲打声中迎来了其短暂“一生”的终点。

  而这家网点的关停并不是个例,只是时下银行频关网点现象的一个小小缩影。

  仅以今年1月为例,一个月内已关闭银行网点89处,其中34处是小微支行、社区支行,15处为分理处。所谓分理处,即银行二级支行下,规模较小的网点。

  银行网点频现关停

  在手机银行、移动支付横行,信用卡都能线上办理的今天,还记得你上一次到银行取钱是什么时候吗?

  技术创新和客户需求的变迁,以及集约化经营持续推进,促使银行物理网点也在发生变化:一方面,效益较差的网点被裁撤;另一方面,原来大而全的网点向轻型化、智能化转型。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梳理银监会官网关于银行网点的开业批复、终止营业批复时发现,近两年来,银监会关于银行网点终止营业的批复数量大大增加。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2年至2015年间,银监会官网每年关于银行网点的开业批复分别为1528份、1950份、2851份、3137份,而同期的终止营业批复仅为72份、107份、132份、162份。

  2016年,尽管开业批复数量较上一年多了430份,达到3567份,但终止营业批复数量有了更为明显的上升,达到869份。到了2017年,银监会官网关于银行网点开业的批复约2710份,同期终止营业的批复更是高达1426份。不难发现,银行网点关停的数量逐年明显递增。

  在众多银行中,工行、建行“减负”现象尤为明显。银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关于工行网点终止营业的批复高达301份,而同期的开业批复只有43份;关于建行网点的开业批复为61份,但同期网点终止营业的批复120份。

  而这一现象在2016年就已有预兆。事实上,去年4月份上市银行陆续公布2016年年报时,关注银行业的人就已经发现——五大行员工总数在下降,网点数量也在减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工行共有13098个基层营业部,较年初减少322个;中行内地商业银行机构总数(含总行、一级二级分行及基层分支机构)10651家,较年初减少36家;建行虽然支行数量增加507个,至12761个,但支行以下网点减少470个至1819个;交行去年也整合低产网点41家。

  为何银行要大批关停物理网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许文兵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网点数量的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从背景性的因素来看,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的客户比例在不断提高,而客户到店率在不断下降,柜面业务量不可避免地下滑。特别是在银行网点较为密集的地区,银行网点的利用率和经营效率下滑得更为明显,因此银行需要对网点布局进行相应的调整。“许文兵称。

  事实确实如此,以上述招商银行镇坪路的这家支行为例,以该支行为圆点,周边半径1000米内,有40处ATM机网点,各类银行营业厅33家。

  另一方面,许文兵指出,原来大而全的网点向轻型化、智能化转型本身,银行也会对网点进行结构化的调整。

  社区小微支行占多数

  银行关停的网点数量连年增加,而早在2016年,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一份报告更是直接预言,到2030年,银行及其服务可能“消失”,类似于Siri的人工助手将接管客户的生活与金融服务。

  那么,银行已经开启“关停潮”模式了么?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现在说银行网点“关停潮”尚且言之过早。物理网点的存在依旧有其必要性。

  许文兵对记者强调,全国银行网点数量正增长的趋势还会持续。而现在看到的银行关闭网点状况可能更多地是由银行结构调整导致,如出于结构调整需要,在大城市淘汰一部分运营困难的社区支行、小微支行。

  “在一线城市,目前一些社区支行和小微支行的经营范围比较有限,机构规模相对较小,成本较高但收入有限,持续经营能力较差,网点本身想要实现正常运营会相对比较困难。因此,在大城市,这类支行关闭情况比较多。此外,在前几年,社区银行、小微支行等概念较热时,有一大批的此类网点开立,但部分银行对网点的选址有一些问题,因此这类网点也要被淘汰。”许文兵指出。

  据了解,2014年前后,小微金融逐渐从“蓝海”向“红海”转变,银行业也掀起了社区支行、小微支行热潮。彼时,民生银行曾提出要在三年内在全国设立超过1万家金融便利店,光大银行则计划2013年内推出200家社区银行网点。此外,浦发、中信、平安、华夏等股份制银行均采取积极态度。而拥有地域优势的地方银行,如北京农商行、南京银行等也开设了社区银行网点,而长沙银行宣布将设立100家社区银行。但短短两三年的时间,随着热度的消褪,部分社区银行甚至没正式开业就终止营业了。

  而从银监会的数据来看,银行关停的网点也多为小微支行、社区支行。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在2017年12月8日这天,一次性关停了昆明分行下属的22家社区支行。

  “虽然一些银行关闭了部分大城市的小微支行、社区支行,从金融服务的覆盖角度来看,一些县域级小城市的金融机构网点的供应总量还是不够充足的。”许文兵告诉记者,目前全国银行网点的数量每年还保持在一个正增长的状态,而他认为这个趋势还会继续延续。

  许文兵进一步指出,特别是股份制银行,一些股份制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县级城市的布局还未完成,因此未来几年,股份制银行的网点铺设还会继续增加。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月内89家银行网点关闭小微社区支行占近四成

2018-02-05 07: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