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期货上市或在“两会”之后

2018年02月05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我国自2012年提出以人民币定价的原油期货以来,就备受市场关注。近期,市场有消息称,相关配套接入工作尚未完成,原油期货正式上市时间或在今年全国两会之后。

  我国推出原油期货后,可以使中国具有东亚地区的原油定价权,减少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制约。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筹备多年的原油期货已经进入上市前最后冲刺阶段,把原油期货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起点,做好原油期货上市工作,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其他成熟品种也要做好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准备。期货市场在服务产业优化升级过程中大有可为。事实表明,高效的期货市场在稳定与改善企业经营业绩、促进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良性整合、实现产业优化升级上,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

  有关数据显示,五年来,中国共上市27个新品种,占目前已上市55个期货品种的49%。其中,商品期货品种47个,除原油、天然气外,国外市场成熟的主要商品期货品种均已在国内上市。以铜、铁矿石、PTA、油脂油料等为代表的中国期货市场价格已经逐步发挥影响力,极大地促进了实体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开展公平竞争,助推中国向贸易强国迈进。

  目前,筹备多年的原油期货已经进入上市前最后冲刺阶段。方星海表示,中国将秉承“自主开放、合作共赢”的方针,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双向开放。一是加快步伐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中国市场;二是扩大境内外交割区域;三是加快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国际化发展;四是与境外交易所开展灵活多样的合作。下一步,交易所将更加积极地研发上市更多期货、期权新品种。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