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高位整固 资金高抛低吸热情不减

2018年02月05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指过去一周反复整固,上周初创新高见33484点,其后受阻回落,下踩32300点附近觅得一定支撑。周K线结束了7连升,但升势仍良好,资金参与热情未减。1月累升了近3000点,创2015年4月以来最大单月升幅。踏入2月的首两个交易日,恒指延续整固格局,但反复向上的动能并未衰竭,操作上可继续逢回调参与震荡市机会。

  外围市场方面,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尤其在美联储1月货币会议后,即加息或加速的背景下,债市传导给股市的压力在加大,美股上周为高位盘整。但是,美元指数仍疲弱,未有转势迹象。考虑弱美元利好美企收益,加之憧憬特朗普大基建行情,整体市况仍相对正面。内地A股过去一周显著下跌,给港股带来较大回调压力。个别企业业绩出现大反转,叠加资金面及政策面的压力,大市出现年末避险情绪。不过,人民币汇率近期持续走高,外资仍呈加速流入态势,以及宏观经济数据理想,A股持续下探的空间或有限。

  港股上周波动有所加大,盘中多空争持也趋于激烈,不过整体并未跟随内地A股出现大幅度的下挫,而蓝筹股逢回调均有资金积极追入,尤其北水资金南下意愿仍浓厚。上周大市成交维持高活跃度,不过临近春节假期,成交料有转淡趋势。衍生市场方面,近期认股证单日成交仍多见300亿港元以上规模,牛熊证日均亦在110亿港元以上。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出现约2372万港元资金净流出,高抛低吸的操作较频繁;而恒指熊证持续获得资金净流入部署,期内合共约1.9亿港元资金净流入看空。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街货主要在收回价31900点至32400点之间,累积相当约3733张期指合约;熊证街货也相对较分散,收回价30050点至33700点之间,累积约3881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上周多数蓝筹股随大市高位反复,但资金多倾向部署认购证博反弹。腾讯上周股价曾回踩450港元附近支撑,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合共获得约6908万港元资金流入其认购证部署;其它建行及平安认购证也分别得到约6716万及6562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相反,中行认购证期内有约4003万港元净流出套现,此外,银河及中移动的认购证也分别有2823万及2756万港元资金选择获利流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变化不大,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微跌0.1个波幅点至17.3%,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维持在22.0%;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约1.4个波幅点;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约2.4个波幅点;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跌约4.4个波幅点;中资银行股建行的引伸波幅上升约1.3个波幅点;中资保险股平保的引伸波幅下跌约3.1个波幅点。

  市场上很多投资者都懂得计算牛熊证的价格变动,并明白其变幅与正股股价变动的关系(牛熊证价格敏感度),但却不懂得如何计算权证价格的敏感度,当中主要原因是牛熊证的价格变动相对透明及容易预算(对冲值接近1),而权证的价格变动则受到对冲值变化及引伸波幅变化所影响。

  假设引伸波幅和时间值等其他因素不变,要计算权证的价格变动,投资者可以参考两个数据:实际杠杆以及对冲值。利用实际杠杆来计算较为简单,例如某只权证的实际杠杆是10倍,当正股变动1%,认购证价格便变动10%。若利用对冲值来计算,则是计算权证的实际金额变动,而非百分率变化,公式是﹕正股股价变动,乘以权证的对冲值,再除以换股比率。例如一只对冲值为40%的权证,换股比率为10兑1,当正股上升1港元时,权证价格理论变动为0.04港元(1×0.4÷10)。

  有些短线买卖两、三格的投资者会把公式反过来应用,计算权证价格每格变动,需要正股价格变动多少。以价格为0.25港元以下的权证为例,每格变动为0.001港元,若权证对冲值为50%,换股比率100兑1,正股价格所需变动便等于0.2港元(0.001×100÷0.5)。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