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指1月大涨近10% H股QDII独占鳌头

2018年02月05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东 每经编辑 肖鴻月

  2017年,港股市场的涨幅可谓出尽了风头,恒生指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指数中排名冠军;进入2018年,港股的这阵风好像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甚至越吹越烈,恒生指数更以近10%的月涨幅强劲于2018年1月的市场。

  随着恒生指数的上涨,其各大成分个股在2018年1月表现不俗。当然,以港股为标的的QDII基金,也成为了表现最为出色的QDII,甚至在1月份所有基金里名列前茅。

  那么,面临即将到来的农历春节假期,2月份的港股市场或者说QDII基金,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呢?

  恒生H股ETF后来居上

  2018年初,恒生指数一举突破历史新高,这让不少内地投资者也把目光投向了港股市场。赚钱效应不断吸引内地资金,港股市场的成交量也处于历史较高的水平。

  面对港股市场行情可期,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指出,A股、H股同步上市的H股更具性价比。事实上,市场2018年1月的走势,也印证了张忆东的判断——2018年1月,恒生指数累计大涨9.92%,恒生国企指数则大涨了15.8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所有的QDII基金中,2018年1月,表现最好的非H股基金莫属。例如,易方达恒生H股ETF联接美元现钞在1月份的累计涨幅达到了14.93%,多家公募的H股ETF涨幅也在11.42%以上。此外,恒生指数ETF的涨幅也紧跟恒生H股ETF,1月份累计涨幅接近10%。

  值得注意的是,在港股市场高歌猛进的同时,美股市场的表现也不容忽视。数据显示,美股三大指数分别在2018年1月连创新高。从涨幅来看,与港股也有相似之处——2018年1月,美股三大指数的涨幅就超过了2017年任意一个月份的单月涨幅。可以看到,纳斯达克相关基金在1月份的涨幅,也能达到9%左右。

  农历春节假期效应

  目前,内地投资者已经成为了港股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8年1月,港股市场开门红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不过由于面临2月农历春节假期、内地投资者春节假期更长等因素,从过往历史来看,一般市场在大假前后,投资者或多或少无心恋战、减少交易,市场也相对清淡。

  对此,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农历春节、港股业绩期即将到来,估计市场气氛有降温可能,市场观望态度也有逐步浮现的倾向。”

  另外需要一提的是,港股市场作为与美股、欧股关联度较大的市场,仍需多关注2月的重点事件,如美国公布非农数据、恒指公司公布季度检讨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