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扇贝跑了“钢铁”居然也飞了? 库存让上市与拟上市公司吃苦头

2018年02月05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上市公司的存货问题成为A股市场的关注焦点。部分上市公司出现巨亏和库存离奇失踪关联的情况,惊呆了市场投资者。如皇台酒业库存成品酒出现严重亏库的问题,涉及金额约6700万元。抚顺特钢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问题,可能涉及公司以往年度财务数据重大调整。加之几年前就因为扇贝“跑路”而名声大噪的獐子岛,这次扇贝又“跑了”,导致公司出现大幅亏损。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存货问题甚至连发审委也非常重视,1月30日上海爱婴室商务服务等公司首发上会,包括未获通过的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在内的三家公司,其存货余额问题均被发审委询问。

  库存离奇失踪惊呆投资者

  随着年报的披露,A股发生了多起奇葩事件。就在1月31日,部分上市公司的巨亏和库存离奇失踪惊呆了市场投资者。

  1月30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公司财务部牵头对库存商品、财务状况进行盘点和清查,发现公司库存成品酒出现严重亏库的问题,库亏金额约6700万元,皇台酒业正在核查亏库原因。对于此部分库存亏损,皇台酒业将全额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对2017年度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同时皇台酒业对2017年度业绩预计亏损1.2亿元到1.4亿元。

  抚顺特钢1月30日公告称,经自查发现,公司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问题,可能涉及公司以往年度财务数据重大调整。经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年度将出现亏损,且净资产为负值,具体数字尚需进一步核实。

  在几年前就因为扇贝“跑路”而名声大噪的獐子岛,家里的扇贝又“跑了”。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亏损5.3亿元~7.2亿元。而在之前的2017年3季报中,公司还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亿元~1.1亿元。在业绩修正原因说明当中,獐子岛明确表示,部分海域虾夷扇贝出现存货异常是导致公司2017年亏损的重要原因,这似乎又是几年前的“故伎重演”。

  对于獐子岛扇贝又“跑了”,有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首先是因为存货难以统计,容易被虚构,一片水域到底有多少条鱼,多少只扇贝,这个谁也数不清。用不同的统计方法就会有不同的结果,而且差距往往会很大。其次是现金交易太多,农业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所涉及的原料采购和销售,很多都是涉及农民个人而不是规模化企业,这种交易对象分散,交易手段大量采用现金支付而非银行转账支付的方式,不易留下交易凭证,因此更不容易辨识清楚这个问题。

  浙江冬拓投资研究员刘金亭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农林牧渔行业由于存货不透明、缺乏公平定价机制非常容易受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而产生重大损失,对此类公司特别是历史上多次出现巨额存货减值计提行为的公司要完全回避。投资者应买业绩稳定、信誉卓著、持续分红的龙头企业,非龙头的农牧业个股可以回避。

  IPO审核存货问题被问询

  1月30日,证监会信息显示,上海爱婴室商务服务等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不过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首发却未获通过。在问询过程中,发审委针对其中三家公司的“存货余额”问题进行了询问。其中针对上海爱婴室商务服务,发审委提问,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存货余额逐年提高,高于同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商品库存全部为买断方式。请发行人代表结合各类存货周转周期和门店数量,说明目前存货余额较高和单店存货余额逐年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针对浙江长城电工科技,发审委提问,发行人报告期存货余额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请发行人代表结合业务发展、存货分类、盘存制度等说明原因及合理性,与营业收入增长是否匹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日唯一被否的公司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以生产鱼子酱为主业,和獐子岛属于同一行业。在此次发审委的问询中,发审委问询了主要的四个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问询中,存货余额问题成为焦点。其中发审委问道,在报告期内,发行人存货余额较大,其中消耗性生物资产(鲟鱼)占各期末存货的比例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存货大幅增加的原因,消耗性生物资产确认计量的依据,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