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杠杆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逢反弹减磅为宜

2018年02月05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A股明显杀跌,但周五有所反弹。全周沪综指累计跌2.70%,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6.60%、6.13%、8.47%。权重股相对强势,上证50指数与沪深300股指一周分别跌0.73%、2.51%。

  随着绝大多数非权重股越走越低,杠杆问题重新暴露出来。上周闪崩的个股,除业绩快报不行外,或多或少可能与杠杆问题相关。

  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到什么杠杆监管方面的强力信息,但投资者不能掉以轻心,逢反弹还是减磅为宜。上周五大盘虽然有明显反弹,个人担心可能还有余震。

  上周五美股忽然出现罕见惨跌。由常规走势看,A股今日极易低开高走,只是不确定高走后能否保持住。假如再度杀跌,那么杠杆问题又会变得严峻起来。

  假如机构投资者因某些原因不得不减仓,届时基本面分析是有可能暂时失效的,这是近期投资者在操作中应特别注意的问题。上周有些公司业绩快报很好,甚至推出大比例转增方案,或者其他利好频出,可股价照样惨跌,这样的现象显然是值得深思的。

  权重股中其实也有杠杆资金,但权重股中机构众多。个别机构即使不得不兑现还钱,其力量在所有机构中占比也极低,抛出筹码根本就砸不出浪花来,很容易被其余机构消化。此外,权重股自去年以来股价多数是上涨的,所以杠杆问题暂时也不太可能会暴露出来,基本不存在“机构因跌破平仓线而不得不抛售”的压力。

  因此,权重股在应对降杠杆这个问题上,相对非权重股有明显优势。

  投资者若想回避“与杠杆相关的风险”,要么是短期内持币不动,要么就是去拿走上升通道的个股(即所谓抱团),短期内应尽量少碰处于跌势的品种。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