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首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

2018年02月05日 06: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立春时节,乍暖还寒。在市场尚沉浸在上证综指11连阳的喜悦中时,上周沪深两市迎来一波连续调整。受市场全面回调影响,2月2日,1000B基金发布公告称触发下折条件,成为今年以来首只下折的可转债分级基金。

  数据显示,上周在146只分级基金B类中,共有132只基金下跌,占比90.41%,整体呈现“一九行情”。其中,有66只基金上周跌幅超过10%,占比约45.21%;10只基金上周跌幅超过20%,占比6.85%;1000B基金更是单周下跌30.41%,最终于2月1日触发下折。

  一只下折九只警报

  1000B基金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2月1日,基金华宝中证1000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302元,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跌至0.2500元或以下”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并将以2018年2月2日作为基金份额折算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即便基金公告已经提示,投资者如果在1000B基金折算基准日(2018年2月2日)当天追高买入,可能遭受重大损失。然而根据数据,当天该基金仍有3.25万元的成交额。

  所谓“下折”,是指分级基金B类份额在净值低于约定值时,触发向下不定期折算,以保护A类份额的本金及约定收益。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2月1日,1000B份额收盘价为0.358元,溢价率高达55.52%。不定期份额折算后,1000B份额杠杆倍数将大幅降低,恢复到初始杠杆水平,1000B份额的溢价率可能大幅降低。

  早在去年11月下旬,分级基金B类就已遭遇一波下折风险,多只分级基金B类濒临下折线,转债B级、可转债B两只基金更是在12月初先后下折。彼时,1000B基金净值也跌破0.5元,此后一直在0.42元至0.32元之间徘徊,直到上周四触发下折。

  事实上,今年首只下折基金的出现,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根据集思录统计,目前尚有中航军B、成长B级、转债进取、网金融B、军工B级、环保B端、券商B、高贝塔B、高铁B共9只分级基金B类面临下折风险,只需母基金一个跌停,上述分级基金B类均将触发下折。其中,中航军B、成长B级的母基金只需下跌不超过1%即将触发下折。

  机构聚焦军工分级

  在目前下折预警的9只分级基金B类中,两只为军工分级基金。针对濒临下折且最新一个交易日跌停的中航军B,东兴证券分析师陆洲算了一笔账:假设未来中航军B在净值为0.25时发生下折,则折算后中航军A基金持有者将持有7.4亿份A类份额和22.3亿份基础份额,中航军B持有者将持有7.4亿份B类份额,22.3亿份基础份额将面临部分赎回压力。参考此前国防B的下折,预计若中航军B发生下折,赎回压力约为10亿元至13亿元。

  然而,即使面临十几万亿元的赎回压力,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仍无需对军工分级基金面临的下折警报感到恐慌,因为这恰恰预示着底部机会的到来。陆洲指出,经过此轮下跌后,军工板块短期风险都将得到较大程度释放,且军工行业优质白马股容易过度反应市场的悲观预期,建议关注近期可能出现的建仓机会。

  而据天风证券分析师邹润芳分析,对比2015年以来的6次分级基金下折,板块跌幅均发生在折算日之前,折算后的5交易日内平均出现8.9%的反弹上涨。折算后虽伴随A份额投资者的大量赎回,但赎回更多通过恐慌性避险影响造成磁吸效应,并未给板块造成负面影响,反而随着利空的出尽以及反向投资者的进入而出现反弹机遇。

  中金固收分析师则提醒,下折期权仍是分级基金A类最为显著的驱动力,随着行情可能再度回到结构市,可考虑用深成指A或H股A搭配有下折期权价值的品种,间接获得结构分化的收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