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1只港股通基金排队待批 港股基金经理人才竞争日益白热化

2018年02月05日 06:4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吴晓璐

  自去年6月份港股通基金新规实施以来,港股通基金的审批和发行进入冰点。上周五,证监会发言人表示,部分基金名称中带有港股字样的产品,因基金管理人募集申请材料尚未修改完毕等原因,目前仍处于在审阶段。

  “我们公司还没有沪港深基金经理”,一家正在申报港股通基金的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由此,港股通基金审批缓慢部分原因是基金公司的人才配备还不完备。《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统计,截至1月19日,今年有4只港股通基金获批,仍有51只排队待批。

  记者浏览招聘网站时发现,多家基金公司正在紧急招聘港股基金经理,其中长城基金、信达澳银基金、财通基金、新华基金和民生加银基金5家基金公司实名认证招聘,另有多家基金公司通过猎头在寻觅港股投资人才。上述5家基金公司中,信达澳银基金和财通基金旗下各有一只港股通基金排队待批。

  港股通基金审批严格

  51只排队待批

  去年,香港恒生指数领涨全球,港股通基金业绩水涨船高,截至2月2日,今年以来,恒生指数上涨8.97%,跑赢上证综指4.29个百分点,但是与此同时,港股通基金的审批却一直处于缓慢的状态。

  去年6月份,针对部分基金名称中带有港股字样的公募基金产品并未实际投资于港股的情况,证监会发布了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市场基金的审核指引,明确了基金参与港股交易的投资比例、人员配备等要求,基金管理人选择将80%以上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应当在基金产品中列明港股字样;80%以下的非现金资产投资港股的,不允许在基金名称中带有港股字样。

  港股通基金新规发布以来,港股类基金的发行和审批均进入冰点。据记者统计,去年7月份到8月份,市场未成立一只港股通基金,去年9月份到12月份,4个月的时间也仅有8只港股通基金成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查阅最新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截止今年1月19日,仍有51只港股通基金排队待批。

  而在审批上,证监会去年仅通过了5只港股通基金的审批,分别在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通过了3只和2只。新年伊始,又有富国基金、银河基金和汇添富基金3家基金公司旗下4只港股通基金的审批通过。对此,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表示,部分基金名称中带有港股字样的产品,因基金管理人募集申请材料尚未修改完毕等原因,还处于在审阶段。后续证监会将继续依法推进相关产品的注册审核工作。

  5家基金公司实名认证

  紧急招募港股基金经理

  港股通基金新规的杀伤力主要是对港股投资比例和投资人的投资经验要求提高了。新规要求,80%(含)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至少有1名为基金经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浏览招聘网站发现,多家基金公司在紧急招揽港股基金经理。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长城基金、信达澳银基金、财通基金、新华基金和民生加银基金均在某招聘网站上实名认证招聘港股基金经理,另外还有多家基金公司通过猎头招揽港股投资人才。而在招聘要求中,大多基金公司要求港股基金经理必须有2年以上投资港股的经验,跟监管层对港股基金经理的要求一致。民生加银基金则要求,基金经理有3年~5年的港股投资经验。

  记者统计发现,上述5家实名招聘的基金公司中,只有民生加银基金旗下拥有一只港股通基金:民生加银中证港股通指数,而长城基金、信达澳银基金、财通基金和新华基金旗下均无港股通基金运行。截至1月19日,信达澳银基金和财通基金旗下各有一只港股通基金在排队待批。

  实际上,自港股通基金新规以来,基金公司便开始重金招揽人才,为港股通基金增聘基金经理。在港股市场持续走高的同时,一些没有港股通基金的基金公司也不想错过港股慢牛的盛宴,便积极在市场上公开招聘符合要求的基金经理。港股今年将会有怎样的表现?

  招银国际研究部认为,最近恒生指数大涨的动力主要来自弱美元、强人民币、商品价格提升、企业盈喜、内银股获重估等利好因素。不过,急升过后,须防部份利好因素短期内逆转,尤其是美元随时反弹。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忆东表示,中线仍看好港股,但预期短期内有回调压力,可候低吸纳蓝筹股。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1只港股通基金排队待批 港股基金经理人才竞争日益白热化

2018-02-05 06:4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