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股“起舞” 79只重仓基金今年以来合计浮盈12亿元

2018年02月05日 06:43    来源: 证券日报    

  进入2018年以来,A股市场延续了去年“二八分化”的机构性行情,大消费行业继续表现强势。除此之外,《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截至2月2日,银行股(申万行业分类,下同)总流通市值已经在年内取得了16.48%的涨幅,而在去年四季度末提前布局银行股的基金,也因此受益在今年以来取得了超高的收益率。

  根据数据统计,在2017年四季度末,共有47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超配金融股,其中有79只基金持有金融股市值占其基金净值比达到50%。受益于金融行业银行股在年内的领涨表现,79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在年内浮盈达到12.34亿元。

  进一步观察发现,共有7只基金受益在年内收益率超过了10%。其中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中均有泰达宏利庄腾飞的身影,基金经理分析认为,就目前市场而言,业绩主导的逻辑会长期存在,所以在资产配置上重点配置了银行、家电、保险、大消费等板块。

  79只主动管理型基金

  “过半身家”押上金融股

  进入2018年以来,大消费行业和金融行业表现强势,尤其是金融行业的银行股,截至今年2月2日,银行股总流通市值已经在年内取得了16.48%的上涨,非银金融股总流通市值已经在年内也有3.49%的涨幅。而在去年四季度末就提前布局银行股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也在今年以来有了不错的收益率表现。

  记者根数据统计,在2017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整体持有金融行业股票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15.15%,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低配了7.2个百分点。但是,仍有众多基金在去年年末超配了金融股,共有47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选择了超配金融股,更是有79只基金将其“过半身家”押在了金融股上,持有金融股市值占其基金净值比达到50%以上。

  就单只基金来看,招商沪港深科技(000021)创新灵活配置和信诚新鑫回报灵活配置A在去年四季度末有且仅有重仓了一只银行股,持有金融股占其投资股票市值比为100%。另外,还有3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银行股的比例达到了90%,这3只基金分别是诺安益鑫灵活配置、南方金融主题灵活配置和国泰鑫益灵活配置A。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金融股比例最高的是方正富邦基金,其持有金融股占其投资股票市值比达到75.07%,相对行业标准配置比例高出了52.73个百分点。其次是鹏扬基金,鹏扬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金融股占其投资股票市值比达到57.28%,相对行业标准配置比例高出了34.93个百分点。

  受益年内银行股大涨

  79只基金浮盈12.34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按照79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对银行股的持股数量,以及银行股在年内的涨幅测算,这79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因重点配置了银行股在今年以来的浮盈达到12.34亿元。

  而在去年年底选择大幅超配金融股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在今年以来也因此受益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率。今年以来截至2月2日,共有7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取得了10%以上的收益率,7只基金中有4只基金都是泰达宏利基金旗下基金。

  具体来看,工银瑞信金融地产混合在今年以来取得了10.86%的收益率,在这79只将“过半身家”押在了金融股上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中收益率最高。观察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的重仓持股,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银行股、3只保险股和1只券商股。基金持有金融股占其投资股票市值比为78.14%,超行业标准配置比例55.7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泰达宏利基金旗下有4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均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金融股占其投资股票市值比在50%以上且在年内取得了超10%的收益率。这4只基金分别是泰达宏利启明灵活配置A、泰达宏利启泽灵活配置A、泰达宏利启迪灵活配置A和泰达宏利启惠灵活配置A。

  去年四季度末,该4只基金持有金融股的比例分别为69.05%、70.33%、69.65%和68.03%,分别较行业标准配置比例高出46.70个百分点、47.99个百分点、47.30个百分点和45.6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截至2月2日,这4只基金分别取得了10.52%、10.46%、10.44%和10.07%。

  进一步观察这4只基金背后的基金经理发现,基金经理庄腾飞参与了这4只基金的管理工作。基金经理在最新披露的2017年基金四季报中表示,就目前市场而言,业绩主导的逻辑会长期存在,所以在操作上采取均衡配置的策略,重点进行长线投资,在资产配置上重点配置了银行、家电、保险、大消费等板块。

  持有金融股比例达50%

  且年内收益超10%的7只基金

  基金代码基金简称年内收益率(%)基金类型

  000251.OF工银瑞信金融地产10.86偏股混合型基金

  001614.OF东方区域发展10.69偏股混合型基金

  003918.OF泰达宏利启明A10.52灵活配置型基金

  003916.OF泰达宏利启泽A10.46灵活配置型基金

  003914.OF泰达宏利启迪A10.44灵活配置型基金

  004871.OF中银金融地产10.20偏股混合型基金

  004003.OF泰达宏利启惠A10.07灵活配置型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