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医疗大额资产减值计提 并购标的业绩承诺成泡影

2018年02月03日 14:39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作为一家具有60多年历史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新华医疗不仅是中国最大的消毒灭菌设备研制生产基地,且也是国内生产放射治疗设备品种最多的企业,其主营产品包括消毒灭菌设备、放射治疗设备、数字诊断设备等。

  就是这样一家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企业,在经历了上市初期的稳定发展后,自2011年开始,公司经营理念开始向多元化方向转移,在生产销售医疗器械的同时,还积极涉足营利性医院、生物制药等多领域。在持续的并购和内生性的增长下,使得公司规模和业绩得到了快速增长,可就在近两年中,新华医疗(600587)的经营扩展之路似乎走得有些不太顺畅,在营收持续增长的同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持续负增长,2017年三季度时,其扣非后净利润甚至大幅亏损了8098.52万元。1月31日,新华医疗发布了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4770.99万元相比,将减少5295.00万元到7630.00万元。”

  业绩近两年持续表现不佳

  新华医疗披露的相关公告内容显示,自2011年购买天清生物53.9%股权进入生物科技领域以来,其近年来陆续已经完成并购的项目主要有:2012年以31350万元购买博迅生物75%股权,2013年以35280万元购买远跃制机90%股份,2014年以1560万元收购完成盛本包装60%股权、以36975万元收购英德生物85%股权等。也正是多年来的一系列并购和公司持续内生性增长,使得企业的总资产规模得到了大幅提升,由2011年末的19.52亿元大幅增长至2017年三季度末的107.88亿元。

  然而就在资产规模大幅快速攀升的同时,让人颇为尴尬的是新华医疗近两年多时间内(2015年~2017年9月)的经营业绩表现却始终不佳: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20.23%,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13.97%;2016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10.7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87.67%;2017年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20.0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91.51%。近两年多时间的经营业绩表现与2012年到2014年期间收入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每年能够保持同比40%左右的增速相比,目前的营收和利润表现出现了明显同比回落。在2017年第三季度,公司在主营收入同比增长由中期的10.72%提升至三季度的20.09%的同时,0.98%的销售净利率却创下了上市以来的第二新低。需要注意的是,在2年前,其销售净利率还是能够保持4.8%的水平,而再往前的2010年至2014年期间,销售净利率也是在4.81%~6.35%之间徘徊。

  持续几年业绩下滑让人反思,新华医疗近几年的对外扩张和业务多元化布局,给上市公司到底带来了哪些价值?为什么在企业规模扩展的同时,净利润表现却差强人意?

  大额资产减值计提

  2017年10月28日,新华医疗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0.09%的基础上,净利润实现金额1245.1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了91.51%,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则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098.52万元,相比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4770.99万元下滑了175.53%。要知道在此前发布的半年报中,新华医疗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还仅为10.76%、实现净利润8406万元,然而仅仅只过了3个月,净利润就同比下滑了-91.51%、实现净利润1245.16万元,如此的数据表现反映出新华医疗在三季度单季的净利润是大幅亏损的,其亏损金额高达7160.84万元。也正是这突变的业绩数值,直接导致新华医疗在公告次日股价便大跌了7.57%,就此开启了新一轮弱势调整。

  究其单季业绩下滑原因,笔者发现导致新华医疗三季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元凶就是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在新华医疗发布三季报同日,该公司还发布了《关于在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及确认业绩补偿款事项的公告》,针对公司于2013年和2014年溢价收购的上海远跃90%股权和成都英德85%股权形成的21881.31万元和23584.01万元商誉进行大幅商誉减值计提。

  从公司相关公告内容看,这两家此前收购的标的并未能够完成当初被收购时所作出的盈利承诺,其中,上海远跃2015年和2016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4375.80万元和1094.31万元,实现承诺效益和预计效益的87.52%和23.04%;成都英德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163.35万元、3252.24万元和-5057.83万元,分别实现承诺净利润的83.25%、75.99%及-110.43%,不仅没有任何一个年度完成此前的盈利承诺,且在2016年还出现了大幅亏损。

  也正是上述两家被收购标的的经营业绩表现得非常不景气,进而使得新华医疗在2015年和2016年针对上述两家公司收购所形成的商誉均计提了资产减值,达14856.06万元,占其商誉原值45465.32万元的32.68%(见表1)。此后,上海远跃及成都英德在2017上半年业务订单出现了明显好转,使得新华医疗并未在2017半年报中再计提商誉的资产减值损失,然而好景却不长,成都英德的商誉资产减值压力被延后到了2017年三季报中。

  新华医疗在公告中分析指出,“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影响在2017年下半年逐渐深入,下游制药企业的施工建设进度受到了影响,对成都英德和上海远跃的交货及验收造成较大影响,且由于施工周期延长导致成本费用相应增加,特别是成都英德设备及工程均采取验收后一次性确认收入,成都英德预计2017年全年仍将处于亏损状态”。正是基于上述表述,新华医疗再次祭出了商誉减值的“铡刀”,在2017年第三季度大笔计提了将近2亿元商誉减值,这在导致上市公司2017年第3季度单季出现数千万元亏损的同时,也使得上述两家被收购公司对应的商誉账面价值下降到最初原值的四分之一以下(见表2)。

  被并购标的业绩承诺成泡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往十年,新华医疗只出现过两次单季度亏损业绩,分别为2016年第4季度和2017年第3季度,而这两次亏损究其原因与针对上述上海远跃及成都英德两家公司溢价收购所形成的商誉资产计提减值损失是有很大关系的,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新华医疗这两年中至少针对这两家公司的外延式并购是不成功的,不仅未能给上市公司带来预期中的新增利润源,相反还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业绩压力,成为上市公司的沉重包袱。

  按理来说,新华医疗在收购成都英德时,与成都英德的原股东签订了盈利补偿协议,如果成都英德未能达成业绩目标,将按照差额收到业绩补偿款,由此来冲抵上市公司计提资产减值造成的账面损失,但是事实上,被并购标的成都英德仅在兑现一年的业绩承诺后就不再进行业绩补偿了(见表3)。

  新华医疗公告内容显示,成都英德在被收购后业绩始终未能达标,在原股东足额支付了2014年度的应补偿金额之后,就再也没有履行先前的承诺。也即对于成都英德的盈利预期化为泡影之后,上市公司没有收到应有的业绩补偿,反而承担着商誉减值所带来的巨大损失,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虽然新华医疗公告内容还显示,公司已于2017年8月对成都英德补偿义务人持有的公司股票进行了冻结,于2017年9月对成都英德补偿义务人持有的成都英德少数股权进行冻结。这是公司继2017年6月将成都英德业绩补偿义务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后,继续采取的有利追讨措施。但需要知道的是,在A股历史上有关业绩承诺不达标的案例多如牛毛,为此打官司的先例也有很多,但最终是否能够完成业绩补偿却是件扯皮和费时间的事。对于新华医疗而言,仅上述两家公司所出现的大额商誉计提的情况,已充分反映出新华医疗在近几年的外延式并购过程中的风险控制能力还是令人担忧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